为宝宝打造优质睡眠注意4细节

 

谁都知道小宝宝只有睡得好,才能长得好,睡觉是宝宝除了吃以外的头等大事了。但是,宝宝睡觉时的一些细节可能会影响到他的健康。为宝宝创造一个良好的睡眠环境,才能让宝宝睡得更健康。

 

1、新生儿无须枕头

 

老一辈常常会为刚出世的小宝宝用小米或绿豆做的小枕头,据说能够让宝宝睡个好头型。其实,在正常情况下,刚出生的婴儿睡觉是不需要枕头的。这是因为新生儿的脊柱是直的,没有成年人脊柱特有的生理弯曲。新生儿在平躺时,后背与后脑自然处于同一平面上。因此新生儿如果不用枕头睡觉,也不会因颈部肌肉紧绷而引起落枕。而且刚出生的婴儿头部相对较大,几乎与肩等宽,平卧、侧卧都很舒适,所以不应该用枕头。

 

如果给新生儿用了过高的枕头,反而容易造成其颈部弯曲、呼吸困难,以致影响新生儿的正常生长发育。但是新生宝宝容易吐奶,为此可以把他们整个上半身适当垫高一点。

 

当宝宝到了3、4个月后,颈部脊柱开始向前弯曲,这时可将毛巾对折一下给婴儿当做枕头。当孩子长到七八个月开始学爬、学坐时,他的胸椎开始出现向后的生理弯曲,同时其肩部也逐渐增宽。这时孩子睡觉就应该垫上3~4厘米厚的枕头了。

 

2、打造温暖小床

 

床垫和床围 这是使小床感觉温暖的基础,把小床四周用床围包裹起来,一来可以阻挡四面的冷气,二来不会因四周空旷使宝宝没有安全感,三来保护宝宝不会磕在硬硬的栏杆上。另外,妈妈也可以在床下地面可铺上毯子等软垫,以防宝宝跌落时碰伤头部和身体。

 

睡衣 在睡觉时,尽量让宝宝少穿衣服,一般穿一套薄的内衣裤即可。有些妈妈喜欢给宝宝穿连体睡衣,也有的妈妈给宝宝穿分体睡衣,这并没有定论,只要适合自己宝宝就是最好的。

 

睡袋 睡袋是许多妈妈都会为宝宝选购的冬季床寝用品,它可以防止宝宝趴出被窝或把被子蹬开,保暖效果甚佳,让妈妈安心地舒睡。

 

小包被 也叫小抱被,既可以铺开当被子盖也可以把宝宝包裹起来。尤其对刚出生的宝宝很适用,宝宝在襁褓中有一种在妈妈怀抱中的安全感。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宝宝睡眠 宝宝护理 孕产保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