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坐月子4不要需注意

 

坐月子对于新妈妈来说可是一件大事,未免落下月子病,自古以来坐月子注意事项就有很多,也有很多的讲究:要进补、要安静、要保暖……可是当月子碰上了春节又该如何是好?热闹的春节免不了走走亲戚,吃吃喝喝。新妈妈要如何坐月子呢?

 

一、别太“油”——饮食清淡少油腻

 

在春节长假里,最不缺就是吃的。家家户户都会在这个传统的节日里,做许多好吃的犒劳自己和家人,大鱼大肉、肥腻的食物随处可见。但是,刚生产完的新妈妈和新生宝宝可受不了这种“补”。

 

【月子里,产妇饮食宜清淡少油腻】

 

产后吃太油,不仅妈妈受不了,就连吃母乳的孩子也会跟着遭殃,出现大便溏稀的情况。油腻食物不仅会使妈妈和孩子的消化受到影响,也容易造成乳腺导管堵塞,引起乳腺不通、乳汁淤积,甚至急性乳腺炎等问题。

 

此外,要避免冷、硬、辣的饮食。因为生产后,新妈妈的整个机体都发生了改变,特变是腹腔内环境的改变,使胃肠功能下降。如果食物过硬、过辣,都容易导致新妈妈出现消化不良。

 

【春节坐月子吃什么好呢?】

 

新妈妈可以多食用较软、易吸收、高蛋白、高热量、高营养的食物。保持少食多餐。

 

在月子里的前15天,新妈妈最好吃些粥类,如小米粥、大米粥等,副食主要以蛋类及鱼类或各种肉类汤和易消化的蔬菜为主。月子的后15天可吃些较干的食物,主要是大米、小米、饺子等,但必须煮熟煮烂,副食可增加些汤菜、炒菜,如菠菜、白菜、瓜类或西红柿等,必须炖烂,既有营养又有利于吸收。

 

总而言之,春节坐月子饮食要富于营养、易于消化;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不仅增加维生素的摄入,而且可防止便秘。

 

二、别太“闹”——环境清静不要吵

 

【少接待亲朋,多休息】

 

当坐月子遭遇新年,清静变得十分难得。春节是个热闹的季节,家里的亲戚客人,互相走访,拜年道喜等,来看望产妇的亲朋一定格外的多。人多噪音也多,而且产后妈咪十分虚弱,对于拜访的客人实在没有力气来应对。

 

有客人来的时候,由长辈和丈夫接待就可以了,产妇最好留在房间里,也尽量不要把宝宝抱出房间。因为新生儿抵抗力弱,接触太多的人容易受到感染。

 

【鞭炮阵阵,选个隔音通风的房间休息】

 

还有些地方有放鞭炮的习俗。噼里啪啦的炮声响彻云霄,同时还产生大量的烟花燃放烟雾。这既会影响产妇的休息,也会影响新生宝宝的睡眠。所以,产妇要选一个既通风,隔音又好的房间坐月子。家有产妇的家庭就不要放鞭炮了,当邻居放鞭炮的时候,要把门窗关闭,以免影响产妇和新生儿的休息。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坐月子注意事项 坐月子 孕产保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