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中期为何要进行羊膜腔穿刺术检查

 

孕期进行羊膜腔穿刺术检查也是一种产诊断方法之一,羊膜腔穿刺术简称羊水穿刺,是在妊娠中期用穿刺针经腹壁、子宫壁进入羊膜腔抽取羊水供临床分析诊断的一种方法。

 

妊娠16-22周时,胎儿小,羊水相对较多,胎儿漂在羊水中,周围有较宽的羊水池,用针穿刺抽取羊水时,不易刺伤胎儿。抽取10-20毫升羊水,只占羊水总量的 1/20-1/12,不会引起子宫腔骤然变小而流产,而且这个时期羊水中的活力细胞比例最大,细胞培养成活率高,可供制片、染色,作胎儿染色体核型分析、染色体遗传病诊断和性别判定,也可用羊水细胞DNA做基因病诊断、代谢病诊断。

 

测定羊水中甲胎蛋白,还可诊断胎儿开放性神经管畸形等。妊娠晚期,羊水穿刺检查可测定血型、胆红素、卵磷脂、鞘磷脂、胎盘泌乳素等,了解有无母儿血型不合、溶血、胎儿肺成熟度、皮肤成熟度、胎盘功能等。

 

羊水穿刺流程:签署羊水穿刺术及相关检查的知情同意书;抽取羊水之前,超声检查了解胎儿大小、胎儿、胎盘位置、羊水量;选择羊水比较多和没有胎儿的部位进行穿刺;消毒腹部皮肤,铺上无菌单;穿刺针在超声的引导下,刺入选定好的羊膜腔内;拔出针芯,以负压抽吸羊水,大约20毫升;将穿刺针的内芯置回、回抽出整支穿刺针;在腹部的针孔上贴上敷贴,孕妇在室外稍坐休息10-30分钟,若无不适就离院回家。

 

总体上来说,羊水穿刺产前诊断的过程是安全的,但以下情形不可做羊水穿刺:1心、肝、肺、肾疾病在活动期或功能严重异常时;各种疾病的急性阶段;急性生殖道炎症;术前24小时内两次体温在37.5℃以上;5、孕妇有流产征兆。相关文章阅读推荐:孕期盲目产检会"打扰"到胎儿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羊水穿刺 孕期检查 孕中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