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流口水,家长巧护理

 

宝宝总是流口水,很多妈妈开始担心为什么会流这么多口水,流口水会容易起疹子,该怎么预防?等等。宝宝流口水多是正常现象,家长们不要担心,只要掌握以下几个方法就可。

 

宝宝爱流口水的时间

 

新生儿时期:新生宝宝一般不会流口水

 

由于口水是唾液腺分泌的唾液,在新生儿时期,宝宝的唾液腺还不发达,分泌的唾液较少,因此宝宝嘴里没有多余唾液流出。另外,新生宝宝只吃母乳、奶粉或者流质食物,这些食物对唾液腺的刺激不大,所以唾液腺的分泌量就很少。

 

4~5个月:唾液腺收到刺激,口水开始多

 

宝宝4~5个月时,辅食的添加对宝宝成长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宝宝饮食中逐渐开始补充了含淀粉等营养成分的食物,唾液腺受到这些食物的刺激后,唾液分泌明显增加。此时的宝宝,口腔小而浅,吞咽反射功能还不健全,不会用吞咽动作来调节口水,所以只要口水多了就会流出口外。另外,不少宝宝喜欢吮吸指头、橡皮奶嘴等,这也刺激了唾液腺的分泌,使口水增多。

 

6~7个月:乳牙初萌刺激牙龈上的神经,口水增多

 

宝宝通常会在7个月左右时开始长第1颗牙齿。乳牙萌出时,小牙顶出牙龈向外长,会引起牙龈组织轻度肿胀不适,从而刺激了牙龈上的神经,导致唾液腺反射性地分泌增加。这也是为什么有经验的长辈看到小宝宝流口水了,不仅不皱眉还会流露出喜悦的表情,宝宝要长牙可是件高兴的事情呀!

 

正确护理宝宝口水

 

宝宝流口水这是一种生理现象,不是病态,一般到2-3岁流口水的现象就会消失。妈妈不必过于担心,宝宝口水有润滑、清洁并且有促进宝宝蓓蕾发育的作用,妈妈要学会如何护理,这样就可以两全其美了。

 

1、随时为宝宝擦去嘴边的口水,擦时不可用力,轻轻将口水拭干即可,以免损伤局部皮肤。

 

2、对经常流口水的宝宝,应当常用温水洗净口水流到的地方,然后涂上油脂,以保护下巴和颈部的皮肤。

 

3、最好给孩子围上围嘴,以防止口水弄脏衣服。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宝宝护理 宝宝健康 孕产保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