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弱宝宝打疫苗宜选“灭活”的

 

冬春之交,是每年流感的高发季节。入冬以来,不少妈妈开始纠结:到底要不要给孩子接种流感疫苗呢?有人说流感病毒年年都不一样,今年研制出来的疫苗其实只是预防去年流行的毒株,万一今年流行的又是别的毒株,那打了不是白打吗?

 

事实上,面对孩子2月龄后纷至沓来的疫苗接种,很多家长都有无数疑惑,哪些疫苗必须打?哪些可打可不打……下面针对这些问题,就让专家来一一解答吧。

 

一问:流感疫苗要不要打?

 

对于这个问题,专家的回答是:孩子未满6个月的不打,因为这时他们的免疫系统还没发育完善,如果要预防流感,可以是照顾者去打。

 

如果孩子在6个月以上,又没有任何接种疫苗的禁忌症,那么在每年的流感季节到来之前,最好还是去接种流感疫苗。这是因为,婴幼儿是流感侵袭的主要人群之 一,流感在学龄前儿童(0~6岁)中的发病率可达30%~40%,甚至更高。一般情况下,孩子越小,发病越重,造成的健康风险越大。

 

专家说,流感和普通感冒不一样,得了普通感冒,可能就是打喷嚏、流鼻涕,但流感却很凶狠,并发症会很厉害。对儿童来说,流感的伤害也主要源自于这些并发 症,包括肺炎、支气管炎、心肌炎、脑膜炎和中耳炎等,尤其是肺炎。虽然这些并发症可以治疗,但孩子需要忍受更多疾病和治疗痛苦,承担更大的健康风险。

 

而对于“根据去年流感毒株研制的疫苗能否对付今年的流感”的疑问,专家解释说,今年使用的疫苗通常都是在前一年七八月份研制生产的,根据多年来的临床研究和数据分析,只要接种了流感疫苗,基本就不得流感了,但仍然有可能得普通感冒,这两者要分清。

 

二问:哪些疫苗一定要打?哪些可打可不打?

 

目前在我国,宝宝需要接种的疫苗分为两大类:一是一类苗,也称作国家扩大免疫计划疫苗,二是二类苗,也就是国家计划外的疫苗。这两大类疫苗,前者一共 14剂次,是一定要打的,不打完的话,不仅会给孩子自身健康带来潜在风险,还会影响将来的入托和入学。而二类苗,从政策的角度看,属于自愿选择,也就是可 打可不打。但如果从宝宝疾病预防的角度看,二类疫苗和一类疫苗同等重要。目前在广东地区需要接种的二类苗主要包括:水痘疫苗、HIB疫苗、23价肺炎疫 苗、7价肺炎疫苗、轮状病毒疫苗,以及前面所提到的流感疫苗。专家指出,虽然二类苗是自费的,但钱花在疫苗上要比花在治疗上性价比高得多。因此,家长可 以根据宝宝的具体情况和医生的推荐,在知情、自愿、自费、按需、科学的原则下进行选择。

 

三问:活苗VS灭活苗,哪种更安全?

 

在为宝宝接种脊髓灰质炎疫苗前,家长会面临两种选择——接种活苗,也就是传统的吃糖丸,还是通过注射的方式接种灭活苗?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疫苗 宝宝健康 孕产保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