偏食挑食造成孕妇缺铁严重

 

众所周知,铁是人体最丰富的必需微量元素,所有功能的细胞均含铁。而且,铁对于孕妇、胎儿来说显得尤为重要孕妇缺铁后身体虚弱,易疲劳、头昏,面色苍白,胎儿的发育会受到影响,易早产

 

孕妇缺铁可达五成

 

孕妇缺铁性贫血的发病率比较高,有的地区可达50%左右。为什么孕妇容易发生缺铁性贫血呢?

 

妇女怀孕后血容量增加,由于血浆增加量远大于红细胞量的增加,血液相对稀释,形成妊娠生理性贫血。妊娠期妇女对铁需要量增加,除满足血容量增加对铁需要外,尚需贮存相当数量的铁,以备补偿分娩时由于失血造成的损失,以避免产后贫血。我国营养学会推荐孕妇每日铁供给量为18毫克。

 

偏食、少食造成都市女性患病率高

 

面对生活水平越高,缺铁性贫血患病率越高的疑问,专家解释说,这并不是说患病率就与生活水平有直接的关系,而是因为城市女性偏食、挑食者多,饮食结构少而精,且较钟情洋快餐,长期如此就造成了铁的总摄入量不足;另外,城市污染较重,长期使用劣质美容、护发等用品,会使孕妇血铅水平增高,抑制含铁酶的活性,阻碍血红蛋白的生成。

 

胡主任提醒说,女性孕前追求身材苗条、不合理节食者以及孕前患有慢性失血性疾病,如月经量过多,消化道、呼吸道慢性失血或钩虫病患者要特别注意自己是否患有缺铁性贫血。

 

孕妇膳食补铁四大注意

 

那么孕妇该如何补充所需的铁呢?专家建议应以平衡膳食结构为主要防治办法。

 

首先,选择含铁量高的食品,如动物性食品(瘦肉、猪肝等)、黑色食品(香菇、木耳等)、豆制品。

 

第二,选择铁吸收率高的食品。一般来说动物性食品的吸收率为20%,植物性食品仅为1%-3%。一个孕妇一天至少要摄取1.5mg铁,以100g蛋黄为例,含铁2.7mg,但吸收率仅为3%,光吃鸡蛋一天得吃25个。但是如果每天吃30g瘦肉,铁的吸收率就较之增长一倍。在主食中铁的吸收率亦有区别,面粉类为7%,大米类为1%-3%。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孕妇偏食 孕妇挑食 孕期缺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