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妇偏食挑食多 如何对症下菜

 

怀孕后,大多数妈妈胃口都会出现变化,以前不爱吃的现在特别想吃,还会有挑食偏食现象出现。或是因为孕期反应而食不下咽。这样,会不会影响胎儿的发育呢?还有,孕妇挑食要怎么办呢?

 

对于准妈妈来说,营养均衡很重要,肉、针、牛奶、蔬菜、水果、五谷杂粮……最好一样也不少。但是对于那些不爱吃某一类食物的准妈妈,该如何保证营养的全面呢?

 

为什么会有特殊的孕期饮食偏好?

 

一项调查结果发现约40%的孕妇最想吃的是甜食,33%的孕妇想吃咸的东西。再次是辣的(17%)和酸的食物(如柑橘类水果、青苹果及发酵食品)(10%)。这种对某种食物的特别偏爱,好像来得无缘无故,又强烈得无法控制。这到底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呢?荷尔蒙吗?

 

《健康孕期的营养》(Nutrition for a Healthy Pregnancy)的作者伊丽莎白•萨默所认为,这可能是由于孕期荷尔蒙水平的巨大变化对孕妇的味觉和嗅觉产生了强烈影响。(这就可以解释更年期的妇女也可能经历食欲旺盛和食欲不振的原因)。但萨默说,这一原因目前还没有确切的答案。

 

有些专家怀疑这种对食物的偏好不仅仅是荷尔蒙引起的。南佛罗里达大学妇产科学院教授罗纳德•切兹认为,虽然怀孕对所有女性的身体的影响都差不多,但每个人偏好的东西却大不相同。

 

了解孕妈咪的饮食偏好,才能“对症”补偿哟!

 

Q:为什么挑食的孕妈咪要注意进行营养补偿呢?

 

A:妊娠期孕妈咪的营养状态和卫生状态是否合适,以及身体和精神是否安定,都和出生后宝宝的正常发育有着重要的关系。妊娠期间,由于孕妈咪摄入的营养素要用来支撑胎儿成长的利用量、需要的蓄积量以及妊娠期间伴随孕妈咪体内脏器如子宫、胎盘、脐带等的增大的补足量,所以,此时孕妈咪对于营养素的利用量要比非妊娠期大大增加,有挑食习惯和口味的孕妈咪也要注重通过其他的方式来进行营养补给。

 

很多孕妈咪怀孕前就属于挑食一族,怀孕后这种饮食习惯仍然没有办法改变,这类孕妈咪,该如何实施营养补偿呢?

 

不爱吃蛋的孕妈咪

 

营养医生说每天最好吃两个鸡蛋,可对鸡蛋就是没感觉,超级不爱吃,怎么办?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孕妇偏食 孕妇挑食 孕妇饮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