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燥冬季孕妇便秘了怎么调理

 

进入冬天了,天气越发变得干燥,孕妇此时最容易患便秘,便秘对孕妇和胎儿有什么影响呢?严重的可能会诱发早产,所以在孕晚期要特别注意,如果便秘了,生活上一定要保持轻松,保证好的睡眠,调整饮食多喝水,最好多喝蜂蜜水润肠。

 

秋季便秘高峰

 

其实,秋季是孕妇便秘的高峰期。在孕激素的作用和秋季这一特殊气候的影响下,孕妈特别容易出现连续几天排便不畅或者便秘的情况。

 

孕期便秘对孕妈和胎宝宝有什么影响呢?

 

孕妈便秘后,整天有排便感但却排不出来,很容易导致肠胃胀气,使身体很不舒服。这不仅影响情绪,孕妈的食欲也会随之受到很大的影响。严重便秘时会使便便中的一部分毒素重新回收到血液中,导致肠道堆积毒素。同时,也挤压着胎宝宝的生长空间。这会对正在发育的胎宝宝造成极为严重的影响,甚至导致胎宝宝畸形。

 

另外,孕妈便秘时粪便中的水分又被肠道重新吸收,致使便便更为干燥。这样,在排便时就很容易导致孕妈肠黏膜受到损伤,发生便血,甚至引发或加重原有的痔疮。

 

如果孕妈在怀孕晚期,便秘愈发严重,这可要留心注意了。因为便秘严重的孕妈很肯能会出现肠梗塞,引起直肠脱垂,并发早产。有的孕妈分娩时,她的肠管堆积着便便,妨碍了宝宝的下降,引起产程延长甚至难产。所以说呀,准妈们一定要重视便秘带来的影响。

 

孕妈妈秋季为什么容易便秘?

 

一般情况下,孕妈2天都没有便便的话就属于便秘了。但也需要根据个人情况来判断,有些孕妈可能1天不排便,也会觉得肚子胀得慌,很痛苦,也很担心会不会影响到胎宝宝。孕妈便秘的因素是很多的。那么,为什么孕妇秋季便秘出现更多呢?

 

1、孕激素的增加,降低了孕妈肠胃平滑肌的张力,引起排便困难。

 

怀孕后,尤其到了怀孕晚期,孕妈便秘的情况更常见。因为,在内分泌激素变化的影响下,胎盘会分泌大量的孕激素,使孕妈胃酸分泌减少、胃肠道的肌肉张力下降及肌肉的蠕动能力减弱。这会使吃进去的食物在胃肠道停留的时间加长,致使食物残渣中的水分又被肠壁细胞重新吸收,便便变得干燥,不能像孕前那样正常排出体外。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孕妇便秘 孕妇疾病 孕产保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