婴儿米粉类辅食添加注意几个要点

 

宝宝到了4个月以后,母乳或是婴儿配方奶粉已经无法提供足够的营养素来应付宝宝们的成长所需,所以到了小朋友四至六个月大时,妈妈即可开始为他们添加辅食品作准备。而米粉类辅食是宝宝接触最多的辅食之一,那么添加米粉类辅食都有哪些要点呢?

 

1、辅食品添加原则

 

在许多的食物中,家长们应该如何为小朋友选择适当的辅食品呢?不当的辅食品可能会引起孩子的肠胃不适,或是过敏现象;所以在添加辅食品时,尤其是第一次添加的时候,更应小心谨慎地给予。

 

刚开始,除了稀释的蔬菜汤或果汁外,用婴儿米粉调制的米粉糊是最佳的选择。因为此时小朋友的味觉系统渐渐发展成熟,唾液淀粉酶也会开始作用,来消化淀粉类的食物。那为什么是由米粉开始添加呢?因为米粉要比麦粉更容易被人消化、吸收,而且麦类制品中,含有容易引起小朋友过敏现象的胺基酸;所以为了避免引发小朋友们的过敏恶性循环体质,最好由米粉作为开始添加的辅食品为宜。

 

2、米糊调制方法

 

一般米糊的调制方法可分为两种:一种是直接以一匙(一般的婴儿奶粉匙即可)婴儿米粉加30至60c.c.温水的方式,调制成糊状;注意的是在第一次添加的时候,可以稍微市制的稀薄一些,以增加小朋友对米糊的接受性,并降低幼儿肠胃不适或是过敏的现象发生。

 

另一种方式是将婴儿配方奶粉及婴儿米粉,以1:1(即一匙婴儿配方奶粉加一匙米粉以30c.c.的温水调匀即可)或2:1的方式喂食给小朋友吃,这种方式不但可以增添配方奶的风味,也可以同时增加其营养量。此外,要请爸爸妈妈们注意的是:请尽量将辅食品盛装在碗或杯,并以汤匙来喂食孩子,而不以奶瓶喂食。

 

这是因为可让宝宝及早适应成人的饮食方式,减少对母奶或配方奶的依赖性;同时也为了使米糊可以和唾液中的唾液淀粉酶充分混合均匀,以利淀粉质的吸收,以免用奶瓶喂食时因通过的速度太快,而使唾液淀粉酶无法完全作用。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辅食 宝宝喂养 孕产保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