妊娠24周应查糖尿病 胰岛素不影响胎宝

 

目前我国妊娠糖尿病的发病率约为6%-7%,在超过35岁的高龄孕妇中,这一比例更大。然而,由于担心妊娠期用药会对胎儿构成不良影响,不少“糖妈妈”拒绝治疗。对此,专家指出,妊娠期糖尿病对妈妈和宝宝的健康都非常不利,必须及早治疗。

 

妊娠24~28周要“糖筛”

 

据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内分泌科教授高妍介绍,在妊娠后发现的各种程度糖耐量减低或明显糖尿病,都可认定为妊娠糖尿病。

 

“妊娠糖尿病对妈妈和宝宝的健康都非常不利。”高妍指出,对孕妇来说,它可导致高血糖、高血压及先兆子痫等病变。对胎儿来说,它可直接导致流产、宫内发育迟缓、畸形儿、巨大胎儿及低体重儿,还可能出现新生儿高胆红素血症、低血糖、呼吸窘迫综合征等多种新生儿合并症。同时,妊娠糖尿病对母婴的远期影响也不可忽视,“糖妈妈”和她们的孩子日后患上糖尿病、高血压等慢性病的几率都较常人更大。

 

因此,专家建议,所有孕妇都应在妊娠24~28周进行“糖筛”;超过35岁、肥胖、有糖尿病家族史、有不良孕产史的孕妇属于高危人群,需要更早“糖筛”。

 

治疗

 

运动、饮食控制+胰岛素

 

据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妇产科主任医师杨慧霞介绍,目前妊娠糖尿病的治疗包括单纯饮食、运动控制,以及在饮食、运动控制的基础上应用胰岛素进行治疗。

 

由于在孕期,不少“准妈妈”即使被确诊为妊娠期糖尿病,但却拒绝治疗。为此,专家们特别强调,胰岛素属于大分子蛋白,不能通过胎盘,所以不会影响胎儿健康。“目前国内已经获批使用的胰岛素类似物,其疗效和安全性也在不断提高,例如门冬类胰岛素,不但不会通过胎盘作用于胎儿,而且在有效控制餐后血糖的同时,还能减少重度低血糖的发生,对母婴来说都更安全。”

 

专家还提醒:“‘糖妈妈’如果在饮食控制和运动3~5天后血糖仍无法达标,或在饮食控制后出现头晕、恶心、乏力等症状,如果增加热量血糖又超标的话,就必须尽早开始胰岛素治疗,并一直持续到分娩。”相关文章阅读推荐:孕期糖尿病如何靠饮食治疗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胰岛素 妊娠糖尿病 孕期疾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