恶性葡萄胎是什么?怎么治疗

 

恶性葡萄胎是什么?葡萄胎的水泡样组织已超过子宫腔范围,侵入子宫肌层深部或在其他部位发生转移者,称为恶性葡萄胎。那么,患上恶性葡萄胎要怎么治疗呢?

 

发生的机会为5%~20%的葡萄胎恶变成恶性葡萄胎或绒毛膜癌,多数在葡萄胎清除后6个月内发生,但亦有葡萄胎未排出之前就发生恶变者。恶性葡萄胎虽具有恶性肿瘤特点,但治疗效果及预后均较绒毛膜癌为好。

 

恶性葡萄胎怎么治疗

 

1.清除宫腔内容物

 

由于葡萄胎子宫大而软,易发生子宫穿孔,故采用吸宫术而不用刮宫术。吸宫术的优点是操作快,出血少。吸宫时宜低负压并尽量选取大号吸管,以防子宫穿孔及被葡萄胎组织堵塞而影响操作。如无吸宫条件时,仍可行刮宫术。

 

2.预防性化疗

 

应对高危患者进行预防性化疗。高危因素有:①年龄>40岁;②葡萄胎排出前HCG值异常增高;③滋养细胞增生明显或不典型增生;④葡萄胎清除后,HCG不呈进行性下降,而是降至一定水平后即持续不再下降或始终处于高值;⑤出现可疑转移灶者;⑥无条件随访者。预防性化疗一般只用一种药物,但化疗药物用量应同治疗滋养细胞肿瘤的用药量,不可减量,化疗尽可能在清宫前3天开始,用1~2个疗程。

 

3.子宫切除术

 

年龄超过40岁,无生育要求,有恶变倾向,小葡萄,HCG效价异常增高,可手术切除子宫。

 

4.黄素囊肿的处理

 

葡萄胎清除后,黄素囊肿可自行消退,一般不需处理,如发生扭转,则在B超或腹腔镜下穿刺吸液后可自然复位。若扭转时间长,发生血运障碍,卵巢坏死,则需手术治疗。

 

5.葡萄胎合并重度妊高征的处理

 

若葡萄胎合并有重度妊高征,血压达160/110mmHg,特别是有心力衰竭或子痫时,应先对症处理,控制心衰,镇静、降压、利尿,待病情稳定后再行清宫。但也不宜多等,因为不清除葡萄胎,妊高征也难以控制。

 

温馨提示:葡萄胎后的随访工作十分重要,可以及早发现恶变倾象使之得到及时治疗。一般于清宫术后,每周查尿一次,至hCG转阴或浓缩尿转阴、放免降至正常值后,每2周或1个月查血或尿1次。随诊至三个月后,每月或每2个月查一次,半年或一年后,改为每半年至一年复查一次,随诊至少三年以上,甚至坚持10~15年以上。相关文章阅读推荐:怀了葡萄胎应立即终止妊娠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恶性葡萄胎 葡萄胎 孕产保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