剖宫产伤口何时愈合?如何护理

 

部分产妇无法以自然的方式生下宝宝,这时候就需要采取剖宫产的方式,经由腹壁及子宫切口将胎儿取出,剖宫产伤口就是由此而来。那么,剖腹产后留下的伤口什么时候愈合呢?要怎么护理呢?

 

1. 何时愈合

 

当剖宫产伤口拆线后局部没有红肿热痛等症状,也没有任何不适感,伤口未出现脓性分泌物,就可判定为伤口愈合。由于手术伤口范围较大,虽然表皮的伤口在手术后5-7日即可拆线或去除皮肤夹,但是,完全恢复大约需要4-6周。

 

2. 护理要点

 

保持伤口清洁干燥:伤口未愈合前不要弄湿或弄脏,万一弄湿应立即擦干,并涂上优碘,保持伤口清洁干燥很重要。

 

按摩伤口减少疤痕产生:每天用手指头轻轻按摩伤口3-5分钟,以减少瘢痕产生。避免阳光直接暴晒伤口,有结痂者勿用手抓,让其自然脱落。

 

不要过早淋浴:手术一周后才可淋浴,之前可擦澡,尽量在不弄湿伤口的前提下保持身体清洁,尤其是夏天生产的妈妈们。

 

运动要适时适量:为避免拉扯伤口,最好满月后再作运动。在手术后至少6周内都应避免提重物,以免伤口拉开。

 

饮食上要有所选择:饮食上注意补充蛋、瘦肉,促进伤口修复;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多喝猪蹄汤等汤饮,除细粮外应吃些粗粮,不吃辛辣及刺激性食物。在伤口未愈合前要少吃海鲜,它会抑制血小板凝集,会不利于伤口愈合。相关文章阅读推荐:剖宫产妈妈的产后恢复要点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剖腹产 剖宫产 孕产保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