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童食物中毒别轻易催吐

 

家有幼童的爸爸妈妈们可要注意了!特别是1岁半到4岁的小朋友,已可自由行走、对周遭事物充满好奇、却又没有幼稚园老师的耳提面命,常会趁着爸妈一不注意,就把许多不该吃的东西放进嘴巴里,造成食物中毒。不过,医师提醒,倘若真的发生食物中毒,千万不要自行催吐,以免症状加剧。

 

根据医院临床毒药物谘询中心的统计,儿童最常发生中毒意外的种类就属药物最多了!台北荣总内科部临床毒物与职业医学科翁菀伶药师表示,某些药物像是氟锭等,毒性较低,若不小心误食,可先多观察几天,不必太过恐慌。

 

医生分享,之前就曾接获一起个案,一名2岁的小男童因为妈妈每天睡前都会定时餵一颗氟锭,没想到小男童因为觉得太好吃了,竟然趁着妈妈不注意时,一口气吃了90颗,把整罐氟锭吃光光!所幸送医后,经毒物科医师和药师们评估,剂量并不到危险程度,才让妈妈放下紧绷的情绪。

 

不过,虽然氟锭不足以为害,但某些常见的成药,像是降血压、降血糖的药物、或是精神药、安眠药、感冒药、止痛药等,就得特别注意了!尤其是降血压和降血糖的药物,更是得谨慎摆放,因为一旦小朋友不小心误食,就有可能会造成血糖或血压过低,引发休克、甚至死亡。

 

专家也提醒,很多家长常会因小朋友不小心误食,而以催吐的方式处理,其实,催吐反而会造成二度伤害,有些甚至原本没事也会变有事,容易引起吸入性肺炎。因此,最好的紧急处理方式,就是送医,以免因不当处置而让孩童受伤。相关文章阅读推荐:幼儿噩梦频繁可能是受欺负了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幼儿护理 幼儿健康 孕产保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