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岁前看电视不利孩子智力发育

 

随着电子科技时代的到来,很多人都是电子产品不离身,而很多宝宝在未满三岁的时候就接触了电视电脑等产品。然而育儿专家埃里克·西格曼发现,看电视对儿童的不良影响,主要包括以下四方面。

 

大脑、神经系统发育受限。看电视不同于看书,后者可以促进发育,提高儿童的分析思考能力。而看电视是一种被动接受的行为,会阻碍孩子体会真实的世界,限制其想象力。3岁前,大脑发育应完成约80%。经常看电视会延缓大脑发育,且这一影响是不可逆的。

 

睡不好、不长个。褪黑素和睡眠质量紧密相关,对青春期发育调节也有着不可忽视的作用。众所周知,婴幼儿是在睡眠中长个。研究发现,长时间看电视,会抑制褪黑素分泌。如果连续1周不看,孩子体内的褪黑素水平能上升30%。

 

更易患心血管病。澳大利亚悉尼大学今夏发表的一份研究报告称,在受访的290名15岁男孩中,每天看电视或玩电脑超过两小时的孩子,其血液中反映罹患冠心病危险程度的标志物水平,会大大升高。

 

性格急躁、难交友。研究人员长期观察发现,经常看电视的孩子,性格更急躁,容易神经质。看电视对其社会交往、为人处世都非常不利。

 

虽然看电视有诸多危害,但教育学家指出,适当看看,对发展孩子的感知能力、记忆力有一定益处,关键是把握好度。美国儿科学会指出,2岁以下的幼儿最好别看。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院钱志亮副教授称,即使是在两三岁后,每天看电视的时间也应控制在45分钟内;学龄儿童可以在晚上写完作业后适当看一会儿。

 

专家还提醒,电视机别放在卧室里,以免养成孩子躺着看电视的不良习惯。吃饭时不要看,以免孩子不能专心吃饭。家长最好和孩子一起看,肯定故事中反映的优良品德。还可以让孩子复述故事梗概,帮助其进行分析,从而培养和发展孩子的语言表达能力、是非判断能力和记忆能力

 

幼儿看电视时间应以分钟计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智力发育 宝宝健康 孕产保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