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后腰背痛?或是喂奶姿势不当所致

 

分娩后由于连接骨盆的韧带变得松弛,腹部肌肉也变得软弱无力,子宫还没能很快复位,在日常生活中稍不注意就有可能引起腰酸背痛,那么,新妈妈该如果预防产后腰背痛呢?

 

产后腰酸背痛的原因

 

1. 生理变化是最大的原因

 

在孕期,内分泌系统发生了很大变化,为了分娩时能使胎儿顺利娩出,连接骨盆的韧带也变得松弛。子宫的增大使孕妈咪的腰部支撑力逐渐增加,导致韧带松弛,压迫盆腔神经、血管而引起腰痛。分娩后,内分泌系统发生的变化不会很快恢复到孕前状态,骨盆和韧带在一段时间内还处于松弛状态中,腹部肌肉也变得软弱无力,子宫未能很快复位。日常生活中稍不注意,就容易引起腰痛。

 

2. 产后劳累过度

 

产后新妈咪要立即投入照顾宝宝的事务中,除了要给宝宝哺乳,还要给宝宝洗澡、换尿布、穿衣服、哄睡等,这些久站、久坐、久弯腰的动作,都会引起产后腰部不适,再加上新妈咪是新手,精神比较容易紧张和抑郁,这也容易引起腰痛。

 

3. 哺乳姿势不当

 

经常采取不当或不放松的姿势给宝贝哺乳,如侧身、弯腰等姿势,或者束腰过紧,使腰部肌肉总处于不放松的状态中不堪重负,从而造成腰肌劳损,引发腰痛。

 

4. 子宫复位不良

 

子宫的正常位置是前倾、前屈的,因为月子里仰卧位比较多,如果在产后子宫复旧的过程中,出现子宫后位或者子宫沿阴道向下移位,发生子宫脱垂,也会引起腰痛。

 

5. 产后受凉

 

产后如果没有做好保暖,腰部不慎受湿寒侵袭,致使经络不通、血脉运行不畅,引发腰痛。产后的妈咪身体比较虚弱,应避免处于风口,或者贪凉,不然容易引发月子病。

 

预防产后腰痛有诀窍

 

生完宝宝后,照顾宝宝的工作十分繁重,月子里的新妈咪一定要量力而行,以免过度劳累,在月子前最好先和家人分配好家务和照顾宝宝的活。此外,在新妈咪亲自照顾宝宝时,也要掌握技巧和诀窍,避免新妈咪长时间弯腰劳累导致腰酸背痛。

 

1. 哺乳时新妈咪切忌弯腰驼背,可以借助哺乳垫,调整宝宝的高度,让宝宝的脸贴近妈咪的胸口,适应妈咪的高度和身体曲线。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产后腰痛 产后护理 孕产保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