准妈妈处于何种情况才需要保胎

 

每个孕妇都需要服用中药保胎吗?中医认为,孕期服用中药必须对症,即使服用一般补养的药物,也应当平和适中,与孕妇的体质相符。陈教授说,准妈妈在怀孕后不应滥用中药补品,尤其是那些大辛大热的补药,不仅对胎儿和孕妇无益,反而会加重妊娠呕吐、血压增高等症状。

 

中医认为,孕后阴血下聚以养胎,这会使准妈妈的身体处于一种“阴血偏虚,阳气偏亢”的生理状态,所以进补时要注意产前宜凉补,多用苦寒药,比如黄芩就是一味具有清热效果的中药。如果阴虚内热的症状较重,可以在医生指导下服用一些滋养阴血的补品,如银耳汤等。

 

安胎药有副作用吗?

 

目前,西医对于安胎并无十分有效的方法,多以补充黄体酮等孕激素为主,但这种方法可能会造成不良反应。而中医安胎,是通过调理孕妇的脏腑、气血及冲任诸脉,使孕妇全身机能得到改善,胎儿也就自然得以安养。只要运用恰当,对胎儿不会造成损伤。服用中药保胎后生养的孩子,其智力和健康不会受到影响,中药安胎是没有什么副作用的。

 

对有流产或早产迹象的孕妇,医生常常会建议孕妇使用安胎药。而许多孕妇在使用安胎药前,总是不放心地追问医生,会不会给胎儿造成不良的危害。

 

使用安胎药的影响大吗?

 

妊娠期,尤其在妊娠的头3个月内,由于胎儿体内各器官分化尚未完成,药物致畸的危险性增加,可诱发畸形等严重后果。 但安胎药对胎儿的影响较小,因为,它属平滑肌松弛剂,使用安胎药有可能引起心跳加速,呼吸困难等副作用,也可能使人血压降低,如果反应严重,还可能造成肺水肿或是心肌衰竭,但是出现这些副作用症状的几率是非常低的,而且多半是使用针剂安胎药比较可能有问题。所以,对有流产或早产迹象的孕妇使用安胎剂还是不应过于担心的。但是,它毕竟属药类,所以,医生会根据孕妇可能的流产或早产原因来决定是否必须使用安胎药。

 

什么样情况下,孕妇不能使用安胎药呢?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保胎 安胎 孕产保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