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手烟是导致胎儿畸形主因

 

孕妇吸烟容易引起胎儿畸形,这个大家早已知晓,但具体是哪几种畸形?如果孕妇自己不吸烟,只是吸入了二手烟,也会造成同样的后果吗?科学家给这些问题找出了答案。

 

首次确定吸烟导致多种畸形

 

一份发表于7月份《人类生殖学快讯》上的研究表明,最常见的与怀孕期吸烟相关的先天婴儿畸形是:四肢缺失或畸形、畸形足(马蹄内翻足)、面部畸形、胃肠系统疾患。这篇综合回顾性研究首次确定了特定的出生缺陷与吸烟的相关性。

 

来自伦敦大学的科学家回顾了过去50年发表的共172篇文章,将174,000个畸形样本与11,700,000个对照样本进行比较。对于孕期吸烟的母亲,其婴儿四肢缺失或畸形的几率增加26%,畸形足的危险增加28%,胃肠道缺陷的危险增加27%,颅骨缺陷的危险增加33%,眼部缺陷增加25%,唇/腭裂的危险增加28%。危险增加最多(50%)的是腹裂畸形,也叫先天性腹壁裂,即一部分胃或肠部突出于腹部皮肤以外。

 

尽管公共健康专家早已警告过公众,母亲吸烟会对婴儿带来种种危害,例如流产和早产,但英国的全国调查显示,有45%20岁以下的女性和17%所有年龄段女性仍会在孕期吸烟。在美国,则有20%的25岁以下女性和9%的35岁以上女性会在孕期吸烟。

 

本研究的第一研究者,加州大学癌症学院教授和皇家内科学院烟草建议小组成员艾伦·海克肖(Allan Hackshaw)说:“人们可能想当然地认为应该没有多少妇女孕期还在吸烟,但现实是有,而且数目还很大,尤其是20岁以下的年轻女性。现在有了充分的证据说明具体哪几种畸形与吸烟相关,所以公共健康专家应该更详细地解释各类先天缺陷。这项研究也更能证明女性应该在怀孕前或怀孕一开始就戒烟,来减少婴儿严重的永久性缺陷。

 

文章的第二作者,查尔斯·罗迪克(Charles Rodeck),加州大学女性健康研究所教授还补充道:“本研究的结果对于母亲、婴儿以及公共健康都有着重大意义。如果这个结果能得到推广,那么常见的婴儿畸形将大大减少,同时也能更好地施行禁烟。”相关文章阅读推荐:孕期抽烟不利于胎儿视力发育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胎儿畸形 孕期禁忌 孕产保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