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传媒的误导让女性更受伤需引起重视

 

各种媒体上,人流广告、结扎广告铺天盖地。意外怀孕就去做人流,似乎能让女性减轻痛苦的就是好男人。为什么就不宣传把预防意外妊娠对女性身体的伤害提前到避孕中呢?

 

长期以来,大众传媒在涉及生殖健康的内容方面,宣传的对象总是针对妇女,且往往和医疗技术相联系。比如一提到避孕节育,自然而然地会联系到妇女。在传媒以及大众的概念上,妇女生了孩子后理所当然就去上环、结扎或采取其他什么措施,意外怀孕了就去做人流,天经地义。

 

大众传媒的误导让女性更受伤,特别是对于避孕失败导致女性的意外妊娠,媒体的相关资讯多表现在技术层面上。一些医疗广告大肆渲染:“是个好男人,带她来做无痛人流吧!有音乐相伴,有完美的服务,让你的爱人免受痛苦。”反映了在传统的思维定式中,似乎能让女性减轻痛苦的就是好男人。

 

其实,大众传媒有责任引导受众——把预防意外妊娠对女性身体的伤害提前到避孕中,男性应该有这个意识和义务,女性应该有这个权利和要求。但事实上,更多的女性还在缺乏社会性别意识的定式思维下独自承担着男女关系给女性带来的身体伤害。

 

生殖健康是一个涉及人口控制、妇女权利和社会可持续发展的新概念。要解决生殖健康问题,除了要关注医疗器械的改进和发明、新药的研制和生产、医生诊治手段的提高等技术层面的问题外,更要改变影响生殖健康的传统观念、社会习俗和生活习惯,而改变的途径之一就是要消除大众传媒中的性别盲视,聚焦不平等的性关系导致的健康问题(人工流产、性病、艾滋病),强化男性参与生殖健康的理念,宣传倡导尊重妇女健康权利的、负责任的性生活,而不仅仅是关注人工流产技术的进步。相关文章阅读推荐:未生育女性莫做无痛人流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意外怀孕 人流 孕产保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