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后长期出血的原因及危害

 

产妇产后长期出血怎么办?有些妇女在分娩20多天、30多天、40多天,甚至70多天后阴道还在不时地流血,你说这是正常的现象吗?有的人认为这是瘀血未清,应该尽量让它流出。有的人则以为这是月经,没有关系。现在让我们来研究一下:

 

分娩后,每天阴道里都有很多液体流出,我们叫这种流出的液体为恶露。恶露的一般规律是这样的:最初两三天或三四天,因为里面含有大量血液,所以呈深红色。以后血液逐渐减少,即转变成淡红色。这种恶露持续大约四五天或六七天,以后就变成黄色或白色的液体了。

 

所以在正常情况下,红色的恶露应该在10天,最迟半个月内,转变为黄色或白色的恶露。要是半个月以后恶露还是红色的,应该把它看成不正常的现象。

 

产后从阴道里流出来的血,是全身血液的一部分,这和手指割伤或舌头咬破时流出的血液一样,并不是什么瘀血,让它流下去的话,对身体是有一定损害的。

 

那么产后长期流血到底是什么缘故呢?

 

第一,这常常是小部分胎盘组织或胎膜碎片遗留在子宫里而产生的现象。如果接生时操作不合适或不小心,或是胎盘、胎膜或子宫壁有毛病,往往会遗留一些碎片在子宫里。这种碎片附着的地方,子宫壁就不能很好地收缩,血管也不能收缩,因而不断地出血。碎片大时,出血较多;碎片小时,出血较少。碎片在子宫里停留的时间久了,如果有细菌侵入,便发生腐烂,也可变为胎盘息肉。

 

第二,要是接生时没有做好消毒工作,或是产褥期没有注意卫生,都可以招致大量细菌进入子宫,而引起感染发炎。尤其有胎盘或胎膜碎片遗留时,腐烂的碎片刚好变成培养细菌的地方,使细菌在子宫里愈生愈多,发炎也愈来愈厉害。发炎的子宫不好,同时也更充血,因而子宫壁上常有小量血液渗出,形成产后长期出血。发炎的恶露每每带有难闻的臭味,但有时也可以完全没有臭味。平时子宫颈里经常有一些很稠厚的粘液栓塞着。它可以防止阴道里的细菌进入子宫。但在行经或子宫出血时,粘液栓给血液冲开,子宫腔便对外开放,这时细菌易于趁机侵入。流血的时间愈长,子宫腔对外开放的时间也长,细菌侵入的机会也愈多。

 

第三,刚分娩后,子宫的下面一段非常柔软,此时支持子宫的韧带又很松弛,如果没有做适当的产后运动,容易形成子宫后倾或后屈。向后变位的子宫,血循环不通畅,使之充血,这样子宫收缩就不好,也可使血性恶露拖延很久。

 

第四,子宫壁上生有肌瘤时,也会妨碍产后的子宫收缩。如果瘤子子存在的地方血管较多,面积较大,即可造成产后长期出血。

 

第五,子宫颈里有时会长出一小块肉样的东西,里面血管很多,色红而脆,容易出血,我们叫它为宫颈息肉。如果在受孕前没有发现,不把它摘掉,产后就更容易时时出血。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产后出血 产后护理 孕产保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