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子期喝米酒水催奶又塑身

 

月子里喝的米酒水就是糯米酒,都说月子期间产妇不可以喝水,做菜做汤也都不可以用水,都要用月子米酒水来代替,所以米酒就被叫成月子米酒水了。虽然不知道这种说法正不正确,但是家里有老人监督,说是月子里喝米酒水有助于催乳,还能有修身的效果,所以我也就随了这个习俗,月子里都喝的米酒水。米酒水又叫酒酿、甜酒、烧酒(江西人对它的俗称),古人叫“醴”。

 

为了让其他姐妹们都了解月子米酒水,我把具体的做法记录下来,给大家参考吧。

 

具体做法:

 

1、将2斤半糯米(糯米的量根据自家电饭锅而定,多了会蒸不开)淘洗干净,用冷水泡4-5小时,泡到用手能捏碎时放入电饭锅蒸熟。因米已经过浸泡,已经涨了,所以不需要象蒸饭那样再加水,水只需要和米平就可以。

 

2、把蒸熟的米放到干净的盆里(注意盆里不能有生水和油渍,必须很干净,一般我会用开水烫一遍,然后等待蒸米的时候锅就晾干了),待温度降到30-40度时,拌进半包甜酒曲(我用的安琪甜酒曲,一包可以做5斤糯米;若用的米减半,酒曲也就减半。)

 

3、用酒曲时,因害怕直接洒进去拌不匀,我一般会用一点点凉开水搅拌,然后用手沾水把米压一下,在中间挖出一洞,然后在米上面稍洒一些凉白开,盖上盖(也可以直接用干净饭盆或电饭锅内丹,用保鲜膜密封好)。

 

4、把密封好的蒸米放在20多度-30度的地方,经30小时左右即可出味,基本上有点豆腐的感觉就可以了,因为这个时候比较甜,再放就会有酸头。

 

我一般在室温26度时放在地暖上50个小时,温度大概30度左右,这样直接冲水喝酸甜可口,产妇吃月子米酒水是不放糖的,如果时间再长就得放糖,不然那个酸味太重,不过爱吃酸的姐妹们可以试试。

 

如家里室温在20度,可用棉衣将盆包焐起来。中间可打开看看,可适量再加点凉白开,但是打开时要注意不要落进去灰尘,也不要再用手或其他东西去碰,否则很容易坏。月子米酒水做好后为防止进一步酒化,需装瓶放入冰箱存放,以便月子期间随时可以吃。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产后饮食 催乳 坐月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