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妈掌握七大防治方法远离乳腺炎

 

产检过程中,很多准妈妈都听医生说过乳腺炎这个词语,医生的提及是希望准妈妈从怀孕期间就要注意乳房,特别是乳头的保养,特别是怀孕后期,乳头会分泌一些白色物质,准妈妈要注意及时清理,保持乳头卫生,这样才能预防产后乳腺炎的发生。那么乳腺炎到底是怎么回事呢?

 

乳腺炎是由金黄色葡萄球菌等细菌侵入乳腺和乳管组织而引起的乳房化脓性疾病,一般刚开始是急性的,但如果护理不当,很容易转为慢性,那就比较难根治了。

 

那么该如何防治呢?这里介绍一些方法给新妈妈们参考。

 

一、防止乳头破裂。

 

乳头破裂既容易乳汁瘀积,又有可能因伤口而发生细菌感染。乳头破裂容易发生在哺乳期间,特别是哺乳初期以及小儿出牙时期,所以要特别注意:

 

1、生产后每天用温水软化乳头,用手按摩乳房后再开始哺乳;

 

2、哺乳后,用水洗净乳头,将细软的布衬在乳头与衣服之间,避免擦伤;

 

3、哺乳6个月后,每天用毛巾蘸水擦洗乳头塞入小儿中,避免咬破;

 

4、不要让小儿养成含乳头睡眠的习惯;

 

二、积极治疗乳头破裂,防止出现并发症。

 

如果不小心,发生乳头破裂,要赶紧治疗,让乳头恢复,避免病情严重。对于乳头破裂,也可以考虑用以下方式治疗:

 

1、轻度乳头破裂仍可哺乳,哺乳后局部涂敷10%复方安息香酸酊,或10%鱼肝油铋剂,下次洗干净再哺乳;

 

2、重度乳头破裂,哺乳时疼痛剧烈的,可用微火化开猪油,加白及粉适量,调成膏状,涂于患处,每日3-4次。渗液多或有出血可撒干白粉。哺乳时,可用乳头罩或用吸奶器吸奶后,用奶瓶哺食小儿;

 

3、乳头痂皮不要强行撕去,可涂抹植物油,待其软化后慢慢撕掉。

 

三、防止乳汁瘀积。

 

乳汁如果分泌后,未及时哺乳或排空,淤积容易造成炎症,所以,如果无法及时哺乳,要将乳汁及时排空。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乳腺炎 产后护理 孕产保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