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妈妈坐月子 谨防下肢深静脉血栓

 

案例1:小李27岁,因巨大儿在腰硬联合麻醉下行子宫下段剖宫产术,手术顺利,新生儿出生体重4100克,术后因害怕刀口疼痛没有听医生劝告尽早活动,术后第三天下床时感觉左下肢胀痛,做下肢静脉超声检查证实为左下肢深静脉血栓,给予抗凝治疗7天,痊愈出院。

 

案例2:小王33岁,足月自然发动宫缩,顺产一女婴,体重3500克,产后一直感觉左下肢肿胀不适,以为是分娩时过于疲劳造成的,未告诉医生及家人。产后第四天上述症状仍没有改善,于是告诉医生,行下肢静脉超声检查证实为左下肢深静脉血栓,给予抗凝治疗7天,痊愈出院。

 

下肢深静脉血栓(DVT)是产科患者严重的并发症之一。近十年来,随着生活及饮食习惯的改变,我国孕产妇下肢深静脉血栓的发病率不断升高,妊娠期下肢深静脉血栓发病率为0.13‰~0.50‰,产褥期为0.61‰~1.50‰,较非孕期增加6倍,而剖宫产进一步增加产后下肢深静脉血栓的风险。

 

一、什么是下肢深静脉血栓?

 

产妇下肢深静脉血栓常见于左下肢,多为左下肢的腓肠肌静脉丛的血管栓塞,症状隐蔽。腓肠肌隐痛常为手术创伤反应所掩盖,直至血栓蔓延至主干静脉时,才表现为患肢肿胀、疼痛、皮肤温度增高、浅静脉扩张、皮肤发白或轻度发绀,沿静脉走行有明显压痛,进而影响下肢的功能。当静脉血栓脱落时,血栓的全部或一部分随着血液到达肺部,引起急性肺栓塞,严重威胁产妇的生命安全。

 

二、下肢深静脉血栓四大危险因素

 

深静脉血栓形成有三大因素,即血液高凝状态、静脉血流滞缓和静脉壁损伤,以血液高凝状态为最重要的因素。

 

1.血液高凝状态是形成静脉血栓的重要因素。妊娠期由于母体生理性改变,凝血因子产生增加,同时妊娠末期体内纤维蛋白原大量增加,加重了血液高凝状态。这种生理变化也为静脉血栓形成提供了机会。但这单一因素尚不能独立致病,常常是两个或三个因素的综合作用造成深静脉血栓形成。

 

2.妊娠子宫对下腔静脉、髂静脉等处的压迫,致使静脉回流不畅。在分娩中,盆腔静脉血管壁受损,这些都加大了血栓发生的危险性。同时我们注意到,产妇左下肢深静脉血栓发生率高于右下肢,这是由于左髂总动脉在左髂总静脉前方越过,且左下肢静脉的回流途径较右侧长而曲折。女性骨盆较宽,左髂总静脉几乎呈直角汇入下腔静脉,且由于髂总动脉的骑跨和腰骶部生理学前凸的压迫,致使左髂总静脉管腔相对狭窄,血流在此处流动缓慢,易于形成血栓。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新妈妈坐月子 谨防下肢深静脉血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