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褥期发热应分类型进行治疗

 

产褥期内,以发热为主要症状,出现发热持续不退,或是突然高热寒战,并且伴有其他症状者,称为“产后发热”。那么,产后发热出现产褥感染现象该怎么办呢?

 

【病因病理】

 

本病的病因病理,主要是产时感染邪毒,或体虚感受外邪、或瘀血内阻、或伤食、或蒸乳,或血虚,以致邪正交争、气机壅阻、营卫失和而造成发热。

 

1.感染邪毒 产时接生不洁,或产道损伤,或产后衣裤不洁,外阴护理不当,导致邪毒入侵而致。

 

2.外感 产后元气虚弱,百脉空虚,腠理不密,时邪乘虚袭入,营卫不和,因而发热。

 

3.血瘀 产后恶露不畅,瘀血停滞,阻碍气机,久而化热。

 

4.血虚 产时失血过多,或素体血虚,产后更虚,营阴不足,虚热内生。

 

5.伤食 产后脾运未复,饮食失节,运化失司,食滞内停,郁而化热。

 

6.蒸乳 产后乳络不畅或阻塞,以致乳汁不下,蕴阻乳络,久而发热。

 

【临床表现】

 

1 产后10天内发热不解,连续3天体温在38℃以上,并伴有腹痛及阴道分泌物的色、质、量、气味等异常。

 

2 产前不节房事,或产后不禁房事,临产接生不慎,或滞产、难产、产创护理不洁,或失血过多,或当风感寒,冒暑受热,或情志不遂。

 

3 检查 3.1 产科检查:软产道损伤,盆腔炎性改变。 3.2 实验室检查:血常规检查呈炎性改变、血液及阴道或宫腔排出物培养有细菌生长。 3.3 超声波检查:对盆腔脓肿的诊断可提供依据。

 

4 应与乳痈、产后小便淋痛、血虚、蒸乳所致的发热相鉴别。

 

【诊断要点】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产褥感染 产后护理 孕产保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