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些原因会导致羊水栓塞呢

 

8月13日,“湘潭一产妇剖腹产后大出血不幸离世”的报道在网上吵得沸沸扬扬,患者家属和院方各执一词,网友们也议论纷纷。随着这则新闻被炒热的还有一个词“羊水栓塞”。什么是羊水栓塞?哪些原因会引起羊水栓塞?为什么羊水栓塞死亡率这么高?

 

新闻背景:产妇因羊水栓塞死在手术台

 

8月10日,湘潭县妇幼保健院发生一起产妇死亡事件。产妇张某于8月10日6:10到湘潭县妇幼保健院急诊待产。在做剖腹产手术时,因术后大出血不幸死亡。

 

入院诊断为胎膜早破、巨大儿,予以阴道试产,因产程进程不顺利,相对头盆不称,胎儿宫内窘迫,11:30在腰硬联合麻醉下行子宫下段剖宫产术,于12:05剖出一男婴。胎儿娩出后,产妇出现呕吐、呛咳,初步诊断为“羊水栓塞”可能。晚点9点,产妇因羊水栓塞死亡。

 

什么是羊水栓塞?

 

当在新闻中看到这个词时,很多人第一个反应是“什么是羊水栓塞?”对于普通人来说,这是一个陌生词。羊水栓塞是指在分娩过程中羊水突然进入妈妈血液循环引起急性肺栓塞、过敏性休克、弥散性血管内凝血、肾功能衰竭或猝死的严重的分娩期并发症。当羊水进入妈妈血液循环后,羊水中的胎便、粘蛋白、毛、上皮细胞及胎脂成为栓塞的栓子,因而造成血液栓塞;同时,由于羊水中含有的破坏凝血因子的物质,所以还会导致凝血功能障碍。

 

哪些原因会引起羊水栓塞?

 

发生羊水栓塞通常有以下诱因:生产次数多的产妇,高龄产妇、有胎膜早破或人工破膜史、宫缩过强或缩宫素(催产素)应用不当、胎盘早期剥离、前置胎盘、子宫破裂或手术产易发生羊水栓塞。

 

羊水栓塞有哪些临床表现?

 

羊水栓塞发病迅猛,常来不及做许多实验室检查患者已经死亡,因此早期诊断极其重要。多数羊水栓塞病例在发病时常首先出现一些前驱症状,如寒战、烦躁不安、咳嗽、气急、发绀、呕吐等症。如果羊水侵入量极少,则症状较轻,有时可自行恢复,如羊水混浊或侵入量较多时,相继出现典型的临床表现,如呼吸循环衰竭、全身出血倾向、多系统脏器损伤等。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羊水栓塞 羊水 孕产保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