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水栓塞的病理生理机制介绍

 

羊水栓塞是怎么造成的呢?正常情况下,羊水是被封闭在羊膜囊内,由于母体和胎儿之间存在着胎盘屏障,羊水是不能与母体的血循环系统接触的。在分娩或其它损伤的情况下,母体和胎儿的胎盘屏障可出现缺口,此时,羊水进入母体的循环中也就成为了可能。

 

羊水栓塞的病理生理机制

 

羊水可通过以下的途径进入母体血循环:

 

1.经宫颈内膜静脉:正常分娩时,胎膜破裂前后,由于胎膜与宫颈壁与子宫下段分离而使血管受损,当宫颈扩张时引起宫颈壁损伤,可使静脉血管开放有利羊水进入母体血循环。

 

2.病理性开放的子宫血窦:在子宫宫颈撕裂、子宫破裂、胎盘早剥、前置胎盘或剖宫产时,均有利于羊水通过病理性开放的子宫静脉或损伤的血管进入母体循环。

 

3.蜕膜血管通道:胎膜早破或胎膜破裂时羊水经破裂的胎膜进入子宫壁与胎膜之间,宫缩时胎头压迫宫颈阻塞羊水外流,宫内压增加,可以通过通道进入子宫静脉再进入母体循环。

 

4.羊膜腔穿刺:困难的羊膜腔穿刺可以造成胎膜后血肿,临产后胎膜撕裂导致羊水栓塞。

 

5.孕中期钳刮术,于羊水流尽前进入钳刮,羊水自胎膜附着处血窦进入母体血循环。

 

妊娠时间的不同,羊水来源、容量与组成也有变化:早期羊水与母血清以及其它部位的组织液十分相似。而中晚期羊水内含有分泌物及排泄物,胎儿呼吸道与消化道的脱落细胞、粘液、以及胎体表面的脱屑细胞、胎脂与毳毛,是为高渗液体。在病理情况下羊水成份又有变化,如妊娠高血压综合征、过期妊娠、死胎、羊水继发感染以及胎膜早破等情况发生时,由于胎盘功能不良而影响羊水的循环,羊水量减少,羊水内成形物相对增多、含有凝血活素,此外还可能含有其它酶,如玻璃样酸酶,胃蛋白酶,组胺含量约2.5倍于无胎粪者。如果胎盘屏障发生缺损,羊水,尤其是羊水中的这些有形物质进入母体血循环后可能会诱发羊水栓塞。羊水栓塞症状的轻重缓急及预后与羊水中所含有的成形物质,尤其是胎粪及粘液有重要关系。

 

有关发生羊水栓塞确切的病生理机制仍不清楚,但是目前已经有了很的进展。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羊水栓塞 羊水 孕产保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