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绪与饮食助新妈妈顺利下奶

 

30岁的小王找我开炒麦芽回奶,她两次生孩子都是我用针灸帮她顺利催奶的,所以和我也算知交了,这次她提醒我说:“吕大夫,你看我面黄肌瘦的样子,扎扎针就顺利下奶了,你怎么不教教产妇们如何更好地下奶呢?现在,奶粉质量问题层出不穷,没母乳给孩子吃的妈妈该多着急呀。”

 

我忙说:“言之有理。母乳喂养安全营养、喂养方便、温度适宜,还含有婴儿所需要的一切免疫、抗病物质,而且哺乳对妈妈们的健康也有好处,可以促产后子宫恢复、减少乳腺疾病、增加母子感情。”

 

来找我看病的人里有不少产妇,有些人也想哺乳,却因为母乳不足而力不从心,为什么会这样呢?

 

其实,乳汁乃气血所生化,脾胃为气血生化之源,气血充沛则乳汁充盈。乳房属胃,乳头属肝,肝气调达则乳道通畅。因而缺乳的病因多以气血虚弱、气机郁滞、乳道涩滞为主。由于新产妇气血虚弱、情志功能减退、身体不适,加之孩子刚出生,事情增多,家人的一部分精力都转移到照顾孩子上,导致产妇遇事敏感,容易发怒和抑郁,导致肝气郁结,这会影响乳腺管的疏通,导致分泌的乳汁下不来。如果连续生气一周,加之不让孩子刺激乳头,肝就不再往乳房输送气血了,就更没奶了。另外,肝脾胃经脉相连,脾胃虚弱,吸收功能减退,气血生成不足,也会影响乳汁分泌。

 

来我门诊上进行针灸下奶的患者,大都有情志不畅的病史。每次我诊完脉以后,都会询问患者:“你是不是这段时间心情不太好?”患者大多会马上流下委屈的泪水,有些人愿意把心中的苦闷倾诉出来。

 

对此,我想提醒产妇的家人,对产妇的关爱胜过任何下奶药。产后早期,丈夫可给妻子乳周按摩,点按足大脚趾与二趾接合处的太冲穴、内踝尖上3寸的三阴交穴、外膝眼下3寸的足三里穴位。此外,还有一个通乳穴——小指末节尺侧距指甲角0.l寸的少泽穴。如果产妇面色虚黄、疲乏无力,丈夫的动作宜轻柔舒缓,按完各个穴位后可以用艾条回旋灸足三里穴和少泽穴,每穴10~15分钟。如果产妇正气充盛,按摩力度可以大一点,也不必用艾条灸了。这种办法可以疏肝解郁、补益气血、通络下乳,而且对剖宫产术后的早排气、早进食、早康复都有帮助。

 

▼下面再告诉大家几个通乳食疗方: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下奶 催乳 孕产保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