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后排尿排便难 7个妙招搞定一切

 

俗话说,人有三急,吃喝拉撒睡虽然稀松平常,不过对于生产后的产妇来说,排尿有时却是很恼人的,弄不好还会影响身体健康。生产后的泌尿系统跟肠胃系统与平时不同,变化不小,所以如何解除这些不适以减轻对身体的冲击是很重要的!那么,产后排尿困恼该怎么办呢?

 

生产增加泌尿及肠胃负担

 

产后伤口肿胀疼痛使妈咪解尿不顺 怀孕及生产对于泌尿系统来说负担不小,学者Sims的研究中指出,肾脏的血流在怀孕早期会增加,不过到了生产后可能会降到正常值以下,有的人一直到生完2、3年以后,血流才恢复正常。在怀孕中,胎儿及子宫压迫输尿管,会产生轻微阻塞的现象,在产后一年,还有超过一半以上的人阻塞未完全复原。此外,在怀孕的后半段,身体储存了许多水份,这些水份在产后2~5天会因为利尿作用加速排出,小便会很多,然而生产造成的红肿疼痛以及膀胱感觉迟钝,可能让产妇根本解不出小便,许多的水份聚集在无力的膀胱中,很容易就会让膀胱胀得很大,间接的也会影响到子宫收缩,造成产后出血增加。

 

便秘让产妇真烦恼 黄体素会使肠胃的蠕动变慢,变大的子宫压迫到直肠、背肌及腹肌,让你解便时出不了力,这种现象可能延续到产后;再加上骨盆底的肌肉在生产过程中受到伤害,所以不少人会有便秘的问题。此外,很多人都是在怀孕时第一次发现自己有痔疮,如果孕前就有,怀孕后会更加严重,它发生的原因主要是子宫压迫下腔静脉使直肠血液回流受阻,如果再加上怀孕时常常便秘,状况会更恶化。

 

产后排尿、排便困难何时休?

 

产后3天内可恢复正常排尿,若尿道受伤则需更久在自然生产的过程中,因为胎头的压迫,产程中就有可能解不出小便的情况,医师会视情况进行导尿。一般而言,如果生产过程顺利,应该在1天之内就恢复正常解尿,但是如果生产的时间拖很长,尿道周围组织肿胀要2、3天才会完全消除,尿道组织也有可能受伤,甚至坏死;此外,使用产钳也可能伤害尿道,除了要有适当的治疗外,排尿需要更久的时间才能恢复正常。

 

产后便秘原因多,持续时间可能较久生产过程如果很顺利,应该在1天之内就会恢复正常解便,然而待产中如果有灌肠,可能产后1、2天没什么大便可解。肠胃道的恢复本来是很快的,不过便秘的问题却可能持续较久的时间,影响的时间视原因而定,长痔疮、生产过程造成的伤害、服药的影响、水份摄取不足、产后疼痛、怕麻烦或是不喜欢上厕所、没有快点做产后运动等等都是常见的因素。

 

麻醉药会使产妇解尿或解便暂时有困难如果产妇有实施无痛分娩,或是剖腹产采用硬脊膜上麻醉方式做术后止痛,因为药物作用的关系,解尿或是解便可能暂时会有困难,而术后止痛常需放置导尿管1、2天,等到不再打麻醉药物时才能拔除。

 

解除产后排尿、排便困难7法宝

 

生完后虽然很累,但还是要记得上厕所,如果产后八小时还解不出小便,要请医护人员协助治疗,可以请护士帮忙按摩小腹,让尿排出。

 

如果会阴伤口较大较肿,在尿尿时会沾到伤口产生疼痛,可以用温水装在可手挤让水喷出的塑胶瓶中,在小便时一边尿,一边冲会阴部,这样就不会痛了。

 

温水坐浴是常用的产后阴部护理方式,在生产后约24小时可开始进行,对于减轻解尿解便的不适,有一定的效果。

 

如果一开始阴部肿涨得很厉害,可以先局部用冰敷或是冷水坐浴,有不少学者认为冷水比温水更能减轻症状,Droegemueller这位学者的研究中就指出泡冷水可以让疼痛马上舒解,因为冷可以刺激血管收缩,所以水肿也会消得比较快,不会再产生血肿,也可以减少肌肉痉挛。冷水坐浴的方式是用大一点的脸盆,先放一些室温的冷水,屁股坐进水中,之后再慢慢加进冰块,这样就能慢慢适应水的温度,要记得的是产后身体较虚弱,泡的时候要注意身体其它部位的保暖。

 

如果实在尿不出来,可以考虑用脸盆放温水,屁股坐在里面,直接把尿解在里面,或许会有帮助。不少人产后痔疮发作,痛得无法解便,可以多做温水坐浴,或是请医师开药膏及软便剂使用,如果痔疮中有血块,会特别疼痛,可以请医师用小刀片切开一个小口取出。因为痔疮在生完后多半渐渐会好转,所以产后并不需要急着做手术处理。如果医师发现你可能有产后尿道感染的现象,例如发烧、小便疼痛加剧,会给予抗生素治疗。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产后排尿 产后护理 孕产保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