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妈分享:月子餐具备五个特点

 

月子餐要怎么准备好呢?不妨来看看新妈妈们的经验分享:我的月子餐是“爱心牌”的——就是基本上由妈妈全程打理,月嫂只是帮忙打下手而已。因为是南方人,妈妈的月子餐料理方式带有很多南方的特色。而我自己也会把一些新的观念跟妈妈沟通。回想起来,我的月子餐主要有如下特点:

 

新妈咪的月子餐经历

 

每餐不可少的大量汤水确保调养元气:南方人非常重视用汤水来补养,所以我的月子餐几乎每天、每餐都包括不同的汤水。主餐是鸡汤、鲫鱼汤、猪蹄汤、排骨汤、甲鱼汤等等,换着花样的吃,而加餐和宵夜则有不同炖品,如桂圆莲子汤、木瓜花生汤等。南方人月子里最传统最常吃的还有醪糟鸡蛋。其实月子里多喝汤的确非常必要。因为产后身体虚弱,很长一段时间内会大量出汗,需要及时补充水分。另外也有哺乳的需要,否则妈妈自身饮水量不够,泌乳量也会降低。

 

注重食材健康,尽量吃野生鱼、柴鸡等:月子里的食材应尽量用天然、野生的,这样更安全。我在月子里喝的鸡汤都是柴鸡煲制,鱼也几乎都是家人买的野生鱼。还有野生的松茸、蘑菇、木耳等。这样煲制出的菜肴的确更可口,尤其在口味淡的前提下,食物原味鲜美更有助提高食欲。

 

主食由粥到软饭到米饭循序渐进:产后胃肠蠕动会减弱,的确,刚生产的头几天,感觉胃口并不好,所以那时主食以米粥为主。慢慢的,粥换成了软米饭、面条,有时也会吃些馄饨和水饺,总之都是好消化的。直到月子的最后一周,我才开始吃正常的米饭。后来发现,这可能也正好是一个不摄入太多热量的好方法。

 

通草和中成药有效催乳:奶量不足时,朋友从同仁堂煎来了催乳的中成药汤,发现真的很有效。另外,我还试过在鱼汤、肉汤中加入通草,效果也不错。

 

清淡口味保证奶汁质量:听过朋友因为吃草莓导致宝宝拉肚子的故事,也听过妈妈吃羊肉火锅以致宝宝满脸疙瘩的经历,所以我知道,妈妈吃的一切都会体现在乳汁中,妈妈吃得正确,才能确保宝宝健康。月子里,我坚持吃得很清淡,一点辛辣都不沾,也不吃任何油炸、腌制物(好在我从怀孕开始就一直如此,这对我不是难事),生冷食物完全拒绝,水果也谨慎选择,不吃凉性的。但我会喝温热的牛奶,因为发现营养丰富的牛奶对泌乳很有效。

 

我的月子餐小提醒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月子餐 产后饮食 孕产保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