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后第一周饮食重在活血化淤

 

产后须按身体的恢复状况来进补,因此产后饮食分阶段安排,如第一周以活血化淤能顺利排出恶露为主,第二周以收缩子宫、帮助内脏复位为主,第三周才是可以真正进补的时期。若进补时间 错了,内脏尚未收缩复位完成,就吃下许多太难消化的食物,身体无法吸收而累积反而造成负担、代谢失调,有的人会造成产后肥胖症,有的人却会瘦弱无元气,怎 么吃怎么补都不吸收。

 

除上述两大注意事项外,坐月子期间的饮食以温补为主,所以会大量用到以下两种材料:黑麻油、温火爆透的姜(用黑麻油温火爆至淡褐色, 两面起皱但不可爆焦,否则会太燥)。那么,产后第一周吃什么食物好呢?

 

食补分阶段米酒水大行其道

 

台湾地区,产妇月子期间所有的调理用到的水,均是米酒水。米酒水的制作:将米酒倒入干净的锅里,不上盖煮沸15~20分钟左右,使酒精完全挥发;一次可多煮一些用保温瓶装着备用。那么,产后第一周要怎么吃好呢?

 

产后第一周(活血化淤代谢周)食谱

 

生化汤

 

生化汤以养血、活血、化淤为主,所以普遍用于产妇产后补血、祛恶露、帮助子宫收缩。但恶露量多者不宜饮用,以免大量出血。

 

材料:米酒水1000毫升(事先煮好的)、生化汤一帖(中药房有售)、当归8钱、川穹6钱、桃仁(去心)5分、烤姜5分、蜜甘草5分

 

做法: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产后饮食 产后护理 产后恢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