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开孕期营养误区 预防生“袖珍娃”

 

“单独二孩”政策的放开,各地再迎生育高峰,与此同时,低体重儿、超低体重儿的新闻也频频传出。出生时体重过低的新生儿,呼吸机能和代谢机能都比较弱,特别容易感染疾病,死亡率比体重正常的新生儿要高得多,其智力发展也会受到一定的影响。那么,如何预防低体重儿的出生呢?

 

怎么预防低体重儿的出生呢?妇产科医生指出,造成低体重儿出生的原因很多,孕妈咪在营养补充上存在误区、妊娠期并发症没有得到很好的控制都是常见的原因。

 

孕妈咪要走出营养误区

 

育儿专家接受说,胎儿的营养状况与孕妈咪的身体状况密切相关,如果孕妈咪本身就偏食、饮食结构不合理,会直接影响到宝宝的体重。比如说,广东人都有喝汤的习惯,怀孕后喝的汤更为讲究。然而,许多准妈妈认为汤比肉更有营养,只喝汤不吃肉。结果在这个经济发达的地区,竟出现了不少“营养不良”的妈妈,导致胎儿营养不良或孕妇自身贫血。汤喝着鲜美,主要是因为汤里含有少量游离出来的氨基酸、肽类,其实大部分的蛋白质不溶于水,真正的营养(优质蛋白质)还是在肉里,在被倒掉的“汤渣”里。此外,煲汤时间也不宜过长,时间太长,蛋白质会被破坏。

 

产检时很多孕妇都会问医生,可不可以吃这样的补品或那样的补品,她们认为,营养品补充够了,宝宝的发育就不会有问题。实际上,补品不能代替正常均衡的饮食(营养均衡是指蛋白质、糖分、脂肪、维生素也要按适当比例摄入)。比如说花胶、燕窝之类的补品,很多人认为富含胶原蛋白,吃了对妈妈皮肤好,对宝宝肯定也好,其实不然。花胶、燕窝中所含的胶原蛋白并非胎儿发育所需要的优质蛋白质,真正的优质蛋白质来自于肉、蛋、鱼、大豆等,优质蛋白质中的氨基酸被宝宝吸收后,会成为细胞的“支架”,是宝宝大脑、器官发育的关键物质。其他具有药性的补品,孕妇食用就更要慎重,要在医生指导下食用。

 

还有的偏食孕妇过于依赖钙、铁、锌等营养补充剂,从怀孕开始每天都大把大把地吃,而对正常饮食则马马虎虎。其实药补不如食补,营养补充剂的吸收远不如从新鲜食物中吸收的效率高。

 

孕期血压监测非常重要

 

专家介绍说,妊娠期高血压也是影响胎儿体重的一个重要因素,极易导致低体重儿的出生,因此,整个孕期做好血压监测非常重要。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孕期营养 胎儿发育 孕产保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