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妈产后保健的5个小提示

 

生了宝宝,准妈妈晋升为新妈妈,生活也随之发生了很大变化,有些甚至是始料未及的。在应对养育宝宝遇到的各种问题时,妈妈也别忽略了对自身的关爱和保护。但是产后不好好关爱自己,会加速衰老的速度,那么产后要怎么做好呢?

 

一、护好乳房就是爱宝宝、爱自己

 

乳头疼痛不难解决

 

一些新妈妈刚开始给宝宝喂母乳时,就感觉到乳头疼痛,这绝大多数是因为宝宝含乳不正确造成的。

 

正确的含接是宝宝含住妈妈的乳头及全部或大部分乳晕,通过吸吮挤压乳晕部分吃到母乳。如果宝宝只含住乳头,很难吃到奶,于是会更用力地吸吮,让妈妈感到疼痛。因此,当宝宝含接不正确时,要重新来一次。

 

只要宝宝含对了,妈妈的疼痛会立即消失。若持续含接不正确,宝宝总是用力地吸吮乳头,很可能导致妈妈乳头皲裂破损,那种疼痛就更厉害了。

 

乳头皲裂可以克服

 

乳头疼痛往往是乳头皲裂的前奏,所以主要是宝宝含乳不正确造成的。除此之外,哺乳时间过长、用碱性清洗剂或酒精等清洁乳头、乳头外伤等,也能导致乳头皲裂。

 

对于已经发生了皲裂的妈妈,尽管喂奶时非常疼痛,但也最好不暂停哺乳,可以先用未发生皲裂或情况较轻的一侧喂,因为开始时宝宝饥饿感明显,吸吮的力量比较大。

 

如果实在无法忍受疼痛,可借助母乳喂养辅助工具套在乳头上,减少对乳头的直接刺激,缓解后再直接哺乳;迫不得已的情况下,患侧乳房可暂停哺乳24小时,让宝宝吸吮健侧乳房;假如双侧乳房乳头皲裂,要将母乳挤出来用小勺喂给宝宝。哺乳或挤奶后在乳头和乳晕上涂少量乳汁,自然晾干,有助于皲裂的愈合;也可以薄薄地涂一层羊毛脂乳头修护霜。

 

乳腺炎关键是预防

 

妈妈产后已经开始泌乳,而排出不畅时,就容易发生乳腺炎,乳房明显胀痛且有硬结,严重时妈妈还会发高烧。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产后护理 产后恢复 孕产保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