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妇中暑的症状和急救措施

 

夏季来临,在烈日炎炎的高温下,很容易让人中暑。中暑是不容小觑,严重的时候对我们的身体会带来极大的伤害,给我们的工作生活带来很多不便。特别是孕妇特殊人群,在夏季的时候由于身体承受的负荷大,很容就会发生中暑的情况。那么夏季孕妇中暑的症状有哪些?孕妇中暑的急救措施有哪些?

 

孕妇中暑的症状

 

1.轻度症状:

 

发热、乏力、皮肤灼热、头晕、恶心、呕吐、胸闷。烦躁不安、脉搏细速、血压下降。

 

2.重度症状:

 

头痛剧烈、昏厥、昏迷、痉挛。

 

那么我们再来看一下重度中暑是怎么产生的,也是分下列四点:

 

一、中暑高热:体温调节中枢功能失调,散热困难,体内积热过多所致。开始有先兆中暑症状,以后出现头痛、不安、嗜睡、甚至昏迷。面色潮红,皮肤干热。血压下降,呼吸急促,心率快。体温在 40℃以上。

 

二、中暑衰竭:由于大量出汗发生水及盐类丢失引起血容量不足。临床表现为面色苍白,皮肤湿冷,脉搏细弱,血压降低,呼吸快而浅,神志不清,腋温低,肛温在38.5℃左右。

 

三、中暑痉挛:大量出汗后只饮入大量的水,而未补充食盐,血 钠及氯降低,血钾亦可降低。患者口渴,尿少。肌肉痉挛及疼痛,体温正常。

 

四、日射病:因过强阳光照射头部,大量紫外线进入颅内,引起颅内温度升高(可达41~42℃),出现脑及脑膜水肿、充血。故发生剧烈的头痛,头晕,恶心,呕吐,耳鸣,眼花,烦躁不安,意识障碍,严重者发生抽搐昏迷。

 

孕妇中暑急救措施

 

1.如发现产妇有中暑的症状,应立即离开高温环境,到通风较好的凉爽处休息。

 

2.解开衣服,多饮些淡盐水或服十滴水、仁丹、解暑片、藿香正气水等,短时间内即可好转。

 

3.出现高烧、昏迷、抽搐者,应让患者侧卧、头向后仰,保证呼吸道畅通。在呼叫救护车或通知急救中心的同时,可用湿毛巾或用30-50%的酒精擦浴前胸、后背等处。

 

孕妇中暑与常人不同,孕妇的身体在抵御疾病方面显得尤为吃力,身体的负担和消耗也是非常巨大的。一旦严重中暑会出现高烧、昏迷的、抽搐等症状,这些情况对婴儿的危害都是特别大的,尤其是高烧可能使得婴儿发育畸形。更多相关文章阅读推荐:炎热夏季 孕妈需要预防六种疾病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孕妇中暑 孕妇过夏天 孕产保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