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期发怒可能使胎儿心脏发育不良

 

据《中国中医药报》报道,研究人员发现,那些易冲动、好争斗的妈妈生下的婴儿心率变化较小。医学专家认为心率变化是健康的标志,因为它表明身体能适应外界变化,调节能力强。但是如果心脏不能因外界的变化而做出调整,那么心脏罹患疾病或者受感染的风险就会增加。医学人员已经发现,心率变化小的成年人更可能罹患心脏病。

 

良好的心态、融洽的感情是幸福美满的家庭的一个主要条件,也是孕妇达到优孕优生的重要条件。心态良好的情况下,受精卵就会安然舒适地在子宫内发育成长,生下的孩子就更健康、聪慧。现代医学、心理学研究证明:母亲孕期的心理状态,如恐惧、紧张、悲伤、忧愁、抑郁、狂喜等,均在一定程度上影响胎儿的正常成长和健康发育。胎儿生长发育所需的营养成分,是由母亲血液循环通过胎盘提供的,母亲不良的情况变化会影响营养的摄取、激素的分泌和血液的化学成分。健康向上、愉快乐观的情绪会使血液中增加有利于健康发育的化学物质,所怀胎儿便发育正常,分娩时也较顺利;反之,不良的情绪会使血液中有害于神经系统和其他组织器官的物质剧增,并通过胎盘影响胎儿发育,导致胎动异常、胎儿畸形、早产、智力低下、未成熟儿等。临产时孕妇受精神刺激而极度不安时,有可能发生滞产或产后大出血。

 

孕妇保持良好的心态应注意以下几点:

 

1.要形成尊重和关心孕妇的良好风尚,通过温馨和睦的家庭气氛、充足有益的休息、健康文明的文化娱乐等,创造有利于优孕、优生的生活条件和客观环境。

 

2.孕妇要加强修养,多行善事,心胸宽广,切忌暴躁恐惧、忧郁和捧腹大笑。

 

3.要形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不去闹市区和危险区,不看淫秽、凶杀读物与影片,多看美丽的景色、图片,多读优生优育和有利于心身健康的书刊,多听轻音乐等。

 

医学专家表示,由于怀孕,女人体内的激素会发生改变,再加上心理负担重,必然有情绪反应,容易产生悲观情绪,会烦躁发怒等。由于发怒会对婴儿带来健康风险,因此控制自己的情绪对孕妇尤其重要。相关文章阅读推荐:感受生命奇迹:孕期各月胎儿发育的特征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孕期情绪 胎儿发育 孕产保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