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妈补营养需注意“挑食”

 

孕妇的营养状况关系着未来宝宝的健康状况,关于这一点,不少孕妇都有共识。所以孕妇要学会“挑食”,选择性地摄取必要的营养,才会更有可能生育出健康聪明的宝宝。那么,孕期孕妇吃什么食物好呢?

 

“主食”——叶酸,孕妇必须每日补充0.4~0.8毫克

 

孕早期必须补充的营养是叶酸。叶酸是人体必需维生素,孕妇体内缺乏叶酸是造成新生儿神经管畸形的重要原因之一。在孕妇的整个生育过程中,叶酸都参与其中,孕妇对叶酸的需求量比正常人高4倍。

 

专家指出,叶酸补充必须从孕前就开始。因为胎儿神经管的闭合在怀孕的极早期(大约怀孕之后的两周)就已经基本完成。但女性知道自己怀孕一般都在一个月之后,已经错过了胎儿神经管发育的时机。因此,要想预防畸形儿的发生,补充叶酸最佳的时机应该是在怀孕之前的2~3个月。

 

从孕前开始补充的叶酸,在整个孕期应持续不断。因为到了孕中期、孕晚期,除了胎儿生长发育外,母体的血容量、乳房、胎盘的发育使得叶酸的需要量大增。叶酸不足,孕妇易发生胎盘早剥、妊娠高血压综合征、巨幼红细胞性贫血;胎儿易发生宫内发育迟缓、早产和出生低体重,而且这样的胎儿出生后的生长发育和智力发育都会受到影响。

 

世界上比较认可的是:每天小剂量的补充0.4~0.8毫克斯利安叶酸增补剂,是一种获得叶酸的最好途径,可以弥补食物中叶酸摄入的不足。

 

“配菜”——多种水溶性维生素、矿物质元素,孕妇每日适量摄取

 

叶酸是孕期最重要的营养“主食”,还有不少营养元素也是每日必不可少的“配菜”。孕妇,对于能量的摄入和代谢都较孕前增加,相应地对于水溶性维生素、矿物质元素的需要也有所增加。这些复合营养的摄入,对保证孕妇健康,防止新生儿出生缺陷同样功不可没。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孕期营养 孕妇饮食 孕产保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