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产与剖腹产 产后恢复大不同

 

准妈妈生产完后,最为关心的就是如何恢复的问题了。无论是自然分娩还是剖宫产,产妇的身体恢复都要讲究科学的方式方法,否则不仅不能成功瘦身,还能患上各种疾病,同时对孩子的成长发育也会造成不利的影响。那么,剖腹产和顺产后,要怎么护理好呢?

 

顺产后产妇的恢复

 

采取顺产侧切手术后,产妇的恢复十分关键,主要需注意以下这几点:

 

休息。产妇在分娩过程中,耗费了大量的体力,身体非常疲惫,此时应注意充分卧床休息。产妇会阴部有一切口,通常是后斜切口,因为靠近阴道口、尿道口和肛门,容易被血性恶露、尿液及大便污染而感染,因此,特别要注意会阴部卫生,每天坚持用温开水或1∶5000PP粉液清洁外阴,并常换卫生巾及内裤,保持外阴的干燥。伤口热敷可减轻疼痛促进愈合。

 

要早下床活动。正常产妇一般在产后6小时即可在床上翻身坐起,产后第1天就可以适当下床活动,这样有利于恶露的排出。

 

早开奶。婴儿吸吮乳头,可以通过神经反射,内分泌调节,促进乳汁分泌和子宫复原,减少产后出血。

 

早排尿。由于孕期潴留在体内的大量液体在产褥早期主要通过肾脏排出,产后一周一般为多尿期。因此,产后应勤排尿,建议产后4小时即应该自行第一次排尿,并且排尿时应注意排尿是否顺畅以及尿量的多少。产后若排尿不顺畅可引起产后尿潴留,影响子宫的收缩,导致产后出血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产后护理 顺产 剖腹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