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妈奶水不足 15食谱可助催乳

 

产后奶水不足是很多新妈妈的困扰,虽然有心要给宝宝提供更多营养的奶水,奈何理想和现实存在差距,产后奶水少怎么办呢?新妈妈们不用着急,产后合理安排饮食即可助你获得丰富奶水。具体怎么做呢?下面为你介绍15个食谱。

 

乳汁不足的饮食调理方法

 

产妇乳房胀,却没有奶汁流出,说明乳房中有奶,只是乳腺不通,导致乳汁不能正常分泌。此时千万不可喝催奶类的汤水,如鱼汤、鸡汤等。因为,乳房中有乳流不出,乳房会发亮,内中结块。此时再喝催乳类汤,无异于火上浇油。甚至有可能引起乳腺炎。此时,产妇应该喝通乳腺汤。喝上数次,乳腺通畅,乳房不再胀痛,也就不结块了。在喝通乳腺汤的同时,再辅以手工按摩和毛巾热敷,效果会更好。

 

下面的饮食方案适用于乳汁不足的新妈妈:

 

(1)豆腐煮红糖:豆腐120克,红糖30克,黄酒一小杯。豆腐红糖加水一碗半,小火煮成一碗,加黄酒调服。5~7次即可见效。适用于气血虚缺奶。

 

(2)黄花菜炖瘦肉:黄花菜310克,猪瘦肉60克。干黄花菜泡软,瘦肉切薄片加水旺火炖。连吃5~7次。适用于乳汁不下、乳腺炎。

 

(3)黄花菜黄豆炖猪蹄:干黄花菜30克泡软,黄豆60克泡涨,猪蹄一只切半,加水煲汤。每日或隔日服。可通乳,促进乳汁分泌。

 

(4)芪肝汤:猪肝500克,洗净切片,加黄芪60克,加水适量同煮。沸后加黄酒、盐等调料,小火30分钟。5~7次即可见效。

 

(5)木瓜花生大枣汤:木瓜750克,花生150克,大枣5粒,片糖3/2块。木瓜去皮、去核、切块。将木瓜、花生、大枣和8碗水放入煲内,放入片糖,待水滚后改用小火煲2小时即可饮用。此汤对增加乳汁有显著效用。

 

(6)栗子冬菇焖鸽:鲜乳鸽1只,栗子150克,冬菇5~6只,姜1片,干葱1段,磨豉酱1茶匙,调料适量。烧热3汤匙油,把乳鸽略煎,然后爆香干葱、姜片及磨豉酱,注入调味料,煮滚,加入处理好的冬菇及栗子,小火焖约20分钟至材料熟,而汁料收干至浓,即可趁热食用。

 

(7)田七红枣炖鸡:鲜鸡肉200克(去鸡皮),田七5克,红枣4粒,姜1片,盐少许。红枣用清水浸软,洗净去核,待用。田七切薄片,用水略冲洗,待用。鸡肉焯水后,洗净,沥干水分待用。把所有材料同放入一个小型炖盅内,注入适量开水至八成满,以大火隔水炖约2小时,加入调味料,取出即可趁热饮用。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奶水不足 催乳 孕产保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