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动消除产后忧郁好帮手

 

随着80后成为生育大军的绝对主力,年轻的准妈妈们抛弃了很多以前的“大肚婆禁忌”,开始更放开也更享受孕育新生命的过程,其中很明显的一项是怀孕前后也不忘运动。而专家也提出,运动不仅有利于孕妇顺利生育,更是消除产后抑郁的好帮手。

 

孕中孕后适当运动

 

利武汉表示,不同形式的运动可以增强体质、调节内分泌、改善血液循环、减少压力、放松心情。同样的,运动对产后抑郁的人也有减轻抑郁情绪的作用,使新妈妈精力充沛,增加身体平衡能力及关节的柔韧性。从总体功能上来讲,运动疗法安全、有效而且简单易行,没有药物对母婴身体的毒副作用。所以说,运动是消除产后忧郁的好帮手。

 

他提出,系统的孕期运动应因人而异,因时而异。根据各人不同的体质,运动的量和强度也应该有所不同,这就是所谓的孕期“运动处方”。

 

孕中运动

 

传统观念认为,准妈妈要静养安胎,不能随意活动,否则动了胎气就可能导致流产。现代医学的研究表明,流产的发生多为胎儿不正常,与准妈妈的适量运动无必然关系。相反,适当的锻炼对母亲和胎儿都有好处,每天进行短时间的轻强度锻炼可以帮助准妈妈有效控制体重,加强血液循环,提高血氧饱和度,增强心脏和肺功能,消除身体的疲劳和不适感,帮助避免一些妊娠疾病。

 

怀孕的前4个月:可以选择散步、快走和慢跑,避免强烈的跑、跳运动和腹部、背部仰卧运动。每天运动15分钟左右,以不感到明显疲劳为度。

 

怀孕中期(4~6个月):准妈妈与胎儿的状态都相对稳定,选择范围除散步、快走和慢跑外,还可以选择一些简单的健身体操,避免剧烈的跑、跳运动和腹部、背部仰卧运动。每天运动20分钟左右,以不感到明显疲劳为度。

 

临产前4个月:可以选择散步和快走,同样避免跑、跳运动和腹部、背部仰卧运动。每天运动15分钟左右,运动的强度以不感到明显疲劳为度。

 

产后运动

 

利武汉说,中国人传统的观念是产后要“坐月”,就是生产后一个月内应尽可能休息,甚至不要下床,但新观念认为产后越早运动,身体的复原就越快。产后6个月内,母体的荷尔蒙会迅速恢复原有的状态,身体各系统机能也会因此一步步恢复正常。因此,产后6个月内和产后6个月后的运动方式应有所不同。

 

A、产后六个月内的运动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产后抑郁症 产后运动 产后恢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