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防产后抑郁症注意七要点

 

生儿育女虽然是育龄妇女一种正常、自然的生理现象,但对孕产妇来说,毕竟是一次巨大的生理变化和心理应激过程。她们在经历怀孕、分娩、产后恢复及哺乳婴儿等一系列生理过程中,难免会产生各种心理、生理的改变。那么,产后如何预防抑郁症的困扰呢?

 

生孩子是巨大的心理应激

 

据美国心理学家研究,生孩子是人的社会生活中可能引起较强烈精神反应的刺激之一。面对刺激,机体会出现一系列生理、神经生理、生化、内分泌、代谢免疫过程等变化,这些变化与反应者的个性、身体素质、以往生活经验、当时机能状态、社会支持等各种因素相关。

 

由于每个人的情况不同,其严重程度与持续时间也不尽相同。有的人仅表现为情绪的低落,短时间就可以消失;有的则发展为抑郁症,会感到消沉、沮丧、悲观、失望,严重者甚至会导致自杀或杀婴。

 

抑郁症往往容易发生在一些女性的特定时期,如孕产期、更年期。从生理上来讲,生产后的女性雌激素和孕激素水平急剧下降,从而影响到垂体前叶、肾上腺、甲状腺与内分泌的变化,致使大脑的功能紊乱,对外界的适应能力下降。从心理上看,在生育过程中,产妇难免出现紧张、恐惧,产后妇女社会角色发生了很大变化,要为人母,要面临新生儿的哭闹,她们往往因不适应而不知所措,很容易产生紧张焦虑情绪,严重者就会出现抑郁症。

 

并不是说产后妇女有些焦虑抑郁情绪就是抑郁症,一般的情绪变化是可以自行缓解的。如果情绪低落严重到已影响日常生活,而且持续两周以上,才能诊断为抑郁症。一旦怀疑是产后抑郁症要及时干预,严重的要住院治疗。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产后抑郁症 产后护理 产后恢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