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妈咪不方“便” 黑芝麻润肠助解

 

“最近蹲马桶的时间越来越长,肚子越来越胀,怎么办?”许多孕妇有消化不良、便祕腹胀的困扰,连带影响心情,中医师提醒孕妈咪们,千万别乱吃泻药或 浣肠药通便,以免胎儿吸收药性而伤身,较适合的方式是每天起床空腹饮用一杯300至500cc的温开水,或摄取黑芝麻糊,藉着润肠作用来帮助通便。

 

孕妇便祕难解 肠道压迫+饮食改变是主因

 

专家表示,女性怀孕期间因黄体素分泌增加,减慢肠道蠕动的速度,容易有便祕和胃肠道不适等症状,特别是在怀孕中期之后,逐渐增大的子宫压迫直肠,肠道水分被过度吸收,容易形成排便困难伴随腹胀的症状。

 

另一方面,中医观点也认为造成孕妇便祕和腹胀的原因,未必直接与胎儿有关,很多时候是孕妇在怀孕前就或多或少有类似困扰,而怀孕后随着生理变化和饮食习惯改变,大量进补,纤维质摄取不足,饮水量太少,常吃易产气的食物,导致便祕和腹胀的不适更明显。

 

食物润肠!孕妇通便少烦恼

 

临床改善或治疗便祕、胀气的方法很多,但专家提醒,孕妇尽量少吃点药,遇到便祕时不要随便服用泻药或浣肠药,即使中药也一样,以免胎儿吸收药效。特别是常用于改善便祕的决明子或桃仁粥,孕妇服用容易有产胎不安、流产的现象,应完全避免。

 

相较之下,“润肠”是较适合孕妇摆脱便祕的方法。专家建议,孕妇每天清晨空腹饮用一杯300至500c.c.温开水,补充肠道内的水分,就能促进排便顺畅。而平常适度摄取含胶质或油脂的食物,如冰糖白木耳汤、蜂蜜芝麻糊、芝麻黄耆糊,也有不错的润肠软便效果。

 

至于合并有胀气症状者,则应避免食用油炸、甜食、碳酸饮料、乳制品和黄豆制品等易产气的食物,练习腹式呼吸,适度饮用山楂陈皮理气饮,帮助消除胀气。

 

【蜂蜜芝麻糊】

 

材料:黑芝麻3匙、蜂蜜1匙、温热开水50cc。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黑芝麻 孕妇便秘怎么办 孕妇便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