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妇难“解” 高渣点心解决便秘

 

孕妇便秘怎么办呢?常言道“十孕九祕”,便祕几乎是每个孕妇都会遭遇的困扰,总是花费许多时间和马桶培养感情,希望藉此帮助排便,但这样的方法效果有限,营养师建议孕妇每天适度运动,多摄取高渣高纤的蔬菜水果,帮助肠胃蠕动和消化,改善便祕的效果更显著。

 

预防孕期便祕 每日纤维至少30克

 

专家表示,孕妇便祕通常发生于怀孕后期,孕妈咪因胎儿压迫胃肠道影响蠕动消化的速度,因此常有消化不良、便祕、胀 气等症状;而有些孕妇大量进补,吃太多精致化、少纤维食物,例如去渣的纯果汁,加上缺乏运动,也会拖慢肠胃蠕动的速度,导致便祕和肠胃不适。

 

膳食纤维分两种 通便方法各异

 

不过,膳食纤维可分为水溶性和非水溶性两种,各有不同的助排便功能。包括木质素、半纤维素、几丁质等非水溶性纤维,不溶于水,却能吸附大量水分,促进肠道蠕动、排便顺畅,常见于谷麸、芹菜、果皮和根茎蔬菜之中。

 

专家说明,另一种膳食纤维则是水溶性纤维,可分为果胶、黏质、植物胶等种类,通常具有黏性,会溶于水中,变成胶体状,常见食物包括燕麦、苹 果、木瓜、爱玉、南瓜、蒟蒻、芦荟、秋葵和海带等。水溶性纤维素具有润肠的作用,且可促进肠道好菌的发酵,维持肠道健康,进而预防便祕。

 

点心时间补充纤维 高渣料理这样做

 

无论是哪一种膳食纤维,专家提醒孕妇摄取时千万不要过度去渣,特别是打成果汁时,务必连渣渣一起吃下肚,才能发挥其纤维增进消化的功能。而孕妇食量大、常有嘴馋的时候,在两餐间适度吃些高渣高纤点心,暨能免去挨饿,也能帮助肠胃蠕动,一举两得。

 

【地瓜木耳露】

 

材料:地瓜1条约100克、白木耳3朵约3克。

 

作法:地瓜去皮切块,白木耳泡软切碎,两者加水蒸熟,用果汁机搅打均匀即可。

 

说明:地瓜的膳食纤维丰富,能帮助肠道蠕动;白木耳的水溶性纤维质丰富,具有滋润肠道的作用。两者都是通便的黄金食材。这道料理可当做2餐间的点心,一天食用2次。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孕妇便秘怎么办 孕妇便秘 孕妇饮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