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后解忧郁 牛蒡养生茶来帮你

 

新手妈妈最怕的是产后抑郁症,据统计,国内有5到8成产后妇女会出现这类情绪变化,中医师表示,产后忧郁与肝气不舒有关,治疗上可用疏肝理气药方调理,或是多休息,以及食用药膳、茶饮,改善忧郁体质。

 

体质不同 对症下药

 

中医治疗产后忧郁的特色是了解产后妇女生理及心理变化、重视产妇体质个别差异,会根据临床症状及产妇的体质、心理状况作辨证治疗。中医辩证中,「心脾亏虚型」可用加减归脾汤治疗,药材有当归、木香、炙甘草、人参、茯苓、龙眼肉、远志、夜交藤。

 

如果是「阴虚火旺型」,可选择加减酸枣仁汤,药材有酸枣仁、茯神、知母、生地、玄参、丹参、柏子仁。如果是「胆虚痰热型」,可选择加减温胆汤治疗,药材是半夏、陈皮、枳实、竹茹、茯神、酸枣仁及黄连。

 

【药膳VS茶饮 缓解忧郁情绪】

 

药膳:百合炒鱼片

 

适用:抗忧郁、防止胡思乱想

 

材料:鲷鱼片200克、甜椒200克、葱15克、姜15克、干百合30克、盐1茶匙、酒1汤匙、胡椒粉1/2茶匙、太白粉1茶匙、香油1茶匙、油2汤匙

 

作法:

 

1.干百合浸泡水中约2小时,再沥干水份备用。

 

2.鱼肉切片,先用少许盐、胡椒粉、酒腌10分钟后,再拌入太白粉,放入滚水川烫过。

 

3.将葱、姜切末;甜椒切片;锅内倒入2汤匙油,先将葱、姜爆香,再加入1/3杯的水煮开。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牛蒡 产后饮食 产后护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