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头上脚下?认识胎位不正

 

胎位不正是许多孕妈咪必须采取剖腹产的原因,为何会发生胎位不正?如真的发生胎位不正又该如何处理?想要自然分娩的妈妈,对于胎位不正需要有更多了解。

 

萍萍怀孕8个月了,但是产检的医师告诉她:胎儿的头还没有转过来,所以有可能需要剖腹产。这让萍萍觉得有些担心,她希望以最自然的方式生产,却可能无法如愿,还好医师说最后两个月内胎儿还是有可能转过来,她现在每天都在跟肚里的胎儿喊话,希望宝贝听到妈妈的呼唤自动转身。

 

什么是正常胎位

 

万芳医院副院长许淳森医师表示,女性在怀孕28周前,肚里的胎儿是处于在羊水中漂浮移动的状态,所以位置可能随时在改变,但是愈接近生产至 32~37周时,胎儿逐渐变大,而正常的子宫呈梨型,就是下面靠子宫颈的地方比较小,而上面的子宫顶空间比较大,所以胎儿自然会顺着子宫的形状调整位置, 头朝下,臀部与会活动的双脚则在空间较大的子宫上端。

 

一直到分娩的那一刻,多数的胎儿会以胎头靠近耻骨或肚皮附近,脸朝下,生产时头部可先出来的姿势,这是正头位,也就是正常的胎位,这样的胎位最有助于顺产,97%的孕妈咪生产时都能有正常的胎位。

 

胎位不正的形态

 

在古代,胎位不正常是造成难产的原因,胎儿与孕妈咪都有可能因此死亡。直到现在,约有3%〜5%比例的孕妈咪在生产时有胎位不正的问题,可能有以下的形态:

 

臀位:胎位不正最多的情形为臀位,这时胎儿的臀部在下,头部在上,类似坐姿,可根据胎儿脚的位置再细分为伸腿臀位、完全臀位、足式臀位等。

 

横位:胎儿的身体朝向产道,呈现横躺的姿势,这种型态的胎位不正只能采剖腹产一途。

 

颜面位:有些宝宝虽然头在下面,但是脸部却是朝下的,面对子宫颈口,若仍由阴道生产,先露出的部位是脸,因此称为「颜面位」。除了颜面位,还有些状 况是额位(额头在下方)、枕骨朝向妈咪臀部的「枕后位」,这些情况是生产时胎头进入骨盆腔后才能发现的胎位异常,会使阴道生产发生困难,因此会有紧急改采 剖腹产的状况

 

专家提醒,胎位不正不要慌,睡觉时躺着时往左侧睡可以缓解脐带绕颈,七个月不要紧张胎位,有的孩子到生时才入盆,有的要到八个月才入盆。关键是准妈妈们要放松心情,慢慢纠正胎位即可。相关文章阅读推荐:胎位不正矫正方法有哪些?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胎位不正 胎儿发育 孕产保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