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妈咪们胎位不正怎么办?

 

妊振30周后,胎儿在子宫体内的位置不是正常体位,就是胎儿不正,较长见于腹壁松弛的孕妇和经产妇。妊娠中期胎位不正没有关系,以后多会自动转为枕前位。如在妊娠后期,仍为异常胎位,则称为胎位不正。 那么,胎位不正要怎么办呢?

 

胎位不正

 

专家表示,胎位不正意指胎儿身体在即将分娩时,最先露出来的部位不是胎儿头部。一般正常胎位是胎儿头部朝下、臀部朝上,头顶为「先露部位」,并且胎儿的后脑勺朝向妈咪耻骨方向的位置(枕骨前位),如此胎儿较能顺利的从阴道分娩出来。其他姿势诸如臀部朝下、腿部朝下、横躺等,都称为「胎位不正」。

 

胎位不正高危险群

 

高胎次:生过较多胎的妈咪,子宫内可伸展空间较大,因此容易有胎位不正的情形发生。

 

羊水过多:羊水量多,子宫内可伸展空间同样较大。

 

多胞胎:胎儿活动空间明显受到限制,也很容易有胎位不正的情形。

 

子宫构造异常:举凡象是患有子宫肌瘤或双角子宫、双子宫的孕妈咪。胎儿活动空间同样易受到限制,而产生胎位不正的情况。

 

早产儿:通常胎儿体重会过轻。加上胎头不大,不容易固定于骨盆腔,容易导致胎位不正。

 

胎儿异常:胎位不正的胎儿发生先天异常的机率会略微大于正常胎位的胎儿。

 

前置胎盘:胎盘附着在子宫下段(靠近子宫颈口)。

 

先露部位(presentation)

 

先露部位(presentation)并非为胎儿头部。所谓的先露部位即是胎儿身体在临盆时最靠近子宫颈口的部分。

 

胎位和先露部位其实是不完全相同的。胎位是指胎儿的姿势,而先露部位则是指胎儿身体在即将分娩时,最先露出来的部位。依照先露出的部位不同,分为以下8种形式: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胎位不正 孕期保健 孕产保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