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流口水或许预示生病了

 

一般婴儿刚出生时,比较不会流口水,但是到了4个月左右,宝宝的小口水巾总是湿漉漉的一大片。宝宝流口水的现象并非少见,但是宝宝流这么多口水是正常的吗?父母们不要忽视哦,如果宝宝流口水伴随着其他症状,有可能预示着宝宝生病了呢!

 

一、宝宝流口水正常吗

 

一般婴儿刚出生时,比较不会流口水,那是因为这时候宝宝只吃母乳或奶粉,而这些食品对唾液腺的刺激不大,宝宝分泌的唾液就很少,此时宝宝一般很少有口水流出。

 

而宝宝到了4个月以后,吃了米粉等含淀粉的辅食,刺激唾液淀粉酶的分泌,再加上此时有的小宝宝还喜欢吮吸手指等,更加重了唾液腺的分泌,而宝宝的口腔小而浅,吞咽功能又不健全,不会把流出来的口水咽下去,所以口水会很多。同时,长牙也会刺激唾液腺的分泌,导致口水增多。等到宝宝的学会吞咽以后,口水自然会减少。

 

宝宝有“痰”声和呛咳声也属正常

 

有时候,宝宝会因过多的口水积储在口腔和咽喉部,小儿无论在白天还是晚上,经常可以听到喉咙处发出“咕噜、咕噜”或“呼哧、呼哧”的“痰”声,仰卧躺着时或者在小儿体位发生变化时,这种声音可能加重,有时还会伴有一声半声的呛咳,尤其在小儿醒着手脚用力乱动时这种“痰”声和呛咳声更为明显。

 

但这些都是正常现象,随着宝宝年龄的增长,逐步学会主动吞咽口水后,这种现象就会慢慢好转或消失,但好转或消失的时间因人而异,有些早的在8~9个月就消失了,迟的到2岁左右可能还流着口水。但是,如果宝宝过了正常时期还在流口水,就应该及时到医院找医生诊治。

 

二、宝宝流口水 警惕4种情况

 

家长需要注意的是,有时宝宝流口水的情况可能预示着疾病,家长要细心学会辨别。

 

1、伴有口角长水泡

 

由于唾液中含有消化酶和其他物质,因此,对皮肤有一定的刺激作用。常流口水的孩子,由于唾液经常浸泡下巴等部位的皮肤,也会引起局部皮肤发红,甚至糜烂、脱皮。如果流口水的时侯伴随口角长水泡,宝宝可能得的疾病是口腔溃疡或者口腔炎。因为口腔溃疡比较疼,因此宝宝可能会拒绝吃饭或者出现吞咽困难,父母可以为宝宝准备一些比较软烂的流食食用。

 

小建议:宝宝一旦有口水流出,应马上用小毛巾给擦拭掉。由于宝宝的皮肤比较嫩,擦的时候要小心,最好是"沾"。选择的小毛巾也应是质地柔软、吸水强的棉布手帕。提醒家长的是,用过的小毛巾要经常洗烫,并放在阳光下晾晒以杀菌。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宝宝流口水 宝宝健康 孕产保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