咖啡能增大流产风险,孕妇应谨慎选择

 

咖啡是一种很普遍的饮料,喝咖啡的人也愈来愈多,一旦养成嗜好之后,恐怕也不容易戒掉,于是很多怀孕的妈妈会担心喝了咖啡之后会不会对胎儿有影响。对此,专家称孕妇喝咖啡会增加流产风险,建议孕妇们不喝或者少喝。

 

除了喝咖啡会引起孕妇流产之外,由于咖啡因有利尿的作用,使原本已经有尿频现象的准妈妈更加不方便,同时还会造成钙质从尿液中流失,并影响铁质的吸收。值得注意的是由于胎儿的肝脏尚未成熟,是不能快速地代谢掉咖啡因的。所以,专家们都建议准妈妈不要摄取含咖啡因的食物,包括茶、咖啡、可乐、可可、巧克力等。

 

一杯咖啡中大约含有100~150毫克咖啡因。国外资料表明,咖啡因有造成胎儿腭裂以及其他畸形的危险。即使每天只摄取150毫克以下的咖啡因,但分娩出低体重儿的危险却增加1.5倍。

 

对于怀孕的妇女来说,咖啡可不是好东西。孕期常喝咖啡,不利于自身保健。它所含的咖啡因成分,对孕妇可产生刺激作用,能使心跳加快,血压升高。对患有妊娠期高血压综合征的孕妇来说,危险性更大,它能导致冠心病,增加发生心肌梗塞的可能性。美国波士顿大学的研究证明,每日饮用5杯以上咖啡的妇女,患心梗的危险增加70%,且危险是随饮用增加而增加。

 

澳大利亚一生物科学研究小组最近发现,过量咖啡因是导致孕妇流产的元凶之一。此前已有许多研究表明,咖啡因可能会影响人类的受孕情况。而该小组的研究结果证明,咖啡因能影响雌激素转变为黄体酮的水平,从而阻止受精卵在子宫内顺利着床。而咖啡因若与酒精、尼古丁共同作用,其副作用还要加倍。所以喝咖啡并烟酒无度的妇女自然流产的几率更高。除咖啡外,可可、巧克力以及止痛药、兴奋剂等许多药品中咖啡因的成分也较高。

 

咖啡因成份使人处在兴奋状态,抑制睡眠,很容易扰乱孕妇的正常休息。茶叶中还含有多量的鞣酸可与食物中的铁元素结合成一种不能被机体吸收的复合物。孕妇如果过多的饮用浓茶,就有引起妊娠贫血的可能,也将给胎儿留下先天性缺铁性贫血的遗患。

 

英国食品标准局在研究了这一结果后认为,现规定的孕妇每日咖啡因摄入上限虽然仅为300毫克,但对孕妇来说量还是太多。标准局将把孕妇咖啡因每日摄入上限降为200毫克。这相当于孕妇每天最多能喝2大杯速溶咖啡或者2小杯烘培咖啡、4杯茶、5听可乐、3瓶功能饮料或者吃下5块巧克力。

 

《美国妇产科杂志》月刊年初刊登了美国的一项研究,发现一天摄入咖啡因超过200毫克,流产几率增加一倍。皇家妇产科学院医师帕特·奥布赖恩说,孕妇在怀孕后的前12周内应杜绝咖啡因,“这个时期胎儿非常脆弱,最容易流产”。

 

如果孕妇有喝咖啡的习惯,也不是非戒不可,只是要稍微限制量。建议一天不要超过150毫克的咖啡因(平均5盎司的咖啡约含30~180毫克的咖啡因;6盎司的去咖啡因咖啡约含咖啡因3~5毫克之咖啡因),也就是如果你一天只喝一二杯咖啡是没有什么大问题的,不用太在意,但有一点不要忘记:除了咖啡以外:茶、巧克力或某些感冒药、偏头痛药物也是含有咖啡因成分的。所以在使用前先询问药师比较好。

 

研究报告指出,咖啡因会加快胎儿心跳速度及新陈代谢的速度,因此对胎儿有不良影响,咖啡因也会降低母体血液流入子宫的速度,从而使供给胎儿的血液中氧气量与养分降低,影响胎儿发育。建议准妈妈们不要喝咖啡,需要补充水分就选择新鲜开水。相关文章阅读推荐:咖啡,可乐,浓茶对孕妇的影响极大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咖啡 流产 孕妇饮食禁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