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走、侧腔呼吸提高孕妇顺产率

 

自然产最安全,是最有益于妈妈和宝宝的分娩方式,然而,能否顺产是怀孕之初就应考虑的问题。专家称,身强力壮的女性自然分娩过程往往更顺利,想要顺产并非难事。那么,孕妇在孕期做什么运动能提高顺产率呢?我们一起来了解。

 

孕前:运动项目不限,养成习惯就好

 

是否能顺利地自然分娩,得看母体和胎儿两个方面的因素。母体方面的因素包括产道是否正常(如骨盆是否够大)、产力(子宫收缩力、腹肌和提肛肌收缩时产生的 排挤力和向下的压力)是否良好、有没有影响顺产的合并症、并发症;胎儿方面的因素包括胎位是否正常、胎盘是否有老化现象、胎儿有没有受压窒息等。事实上, 大多数准妈妈都符合顺产条件。为什么有些人生得快,有些人生得慢,这与个人肌肉力量和生产技巧有很大关系。因此,备战顺产的运动计划,越早开始越好。

 

广州市红十字会医院妇产科副主任医师邓敏端介绍,在怀孕前,运动项目的选择比较自由,更关键的是养成运动的习惯。当然,可以适当增加腹部肌肉和盆底肌肉训练。

 

孕期:控制体重,强化运动

 

“很多孕妇动得太少了!一开始怀上时怕流产不敢动,孕晚期怕早产不敢动,连最安全的孕中期也不动,结果从头到尾都运动不足!再加上营养过剩,体重严重超 标。”邓敏端告诉新快报记者,一般情况下,孕期体重增长控制在12公斤左右最为理想,原先偏胖或偏瘦的孕妈可以适当增减。但临床发现,很多人还没到孕晚期 体重已经严重超标,相伴而来的是血糖超标,妊娠糖尿病的发病率居高不下。这种情况的后果很可能导致胎儿体重超过4千克(医学上称为巨大儿,母体的难产率会 大大增加,而且这种孩子将来得糖尿病的几率很高)或宝宝宫内发育受限,甚至胎死宫内。而孕妇本人也会出现血糖难以恢复、伤口愈合不好,产后肥胖也是个烦人 的问题。因此,从怀孕开始,你就必须管住嘴,迈开腿。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孕妇运动 顺产 孕产保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