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早期饮食安排

 

孕早期是胎儿主要器官发育形成的阶段,特别是神经管及主要内脏器官的发育。在这个时期,胎儿的器官发育特别需要维生素和矿物质,尤其是叶酸、铁、锌。但是,孕妈妈通常很难确定自己什么时候怀孕,因此,必须从准备怀孕开始,就要注意补充额外的维生素及矿物质。

 

1、孕妇的胃口不好

 

Q:我怀孕了,一点胃口也没有,每天吃不进去多少东西。我很着急,担心会因为营养不足影响胎宝贝发育,怎么办?

 

A:其实孕妈咪们不必这么担心,其实在孕早期胚胎生长得比较缓慢的,因此,孕妈咪对各种营养元素和热量的需求几乎与孕前相差不大。但是这个时候孕妈咪要格外注意保证优质蛋白质的摄取,孕早期胚胎虽然生长缓慢,但是却不能自身合成生长发育所必须的氨基酸,这种物质必须要母亲来供给,否则会影响胎儿的大脑发育。另外,胎儿在3个月时牙齿开始在上下颌骨钙化,所以请一定要确保钙、磷摄入。

 

2、不想吃脂类食物

 

Q:早孕反应使我很恶心,一点脂类食物也吃不进去,油腻腻的甚至闻都不愿闻一下。但是又听说脂类食物对胎儿大脑发育很重要,我该怎么办?

 

A:这时候孕妈咪不必分要强求自己,完全可以吃一些核桃、芝麻等植物性脂类食物。

 

像芝麻、核桃、松子、葵花子、杏仁、榛子、花生等食物,富含丰富的脑磷脂、卵磷脂及DHA等植物性脂类营养素,对胎儿大脑发育是非常有利。因此,吃不进油腻的孕妈咪可以多吃一些此类食物,以弥补因为早孕反应可能导致的脂肪摄取不足的缺憾。不过,还要注意的是,这些食物都是高热量的,也不可摄取得过多,如核桃每天吃2-3个,芝麻每天上、下午各冲一杯即可,以免引起身体发胖。

 

3、维生素B6可以止吐

 

Q:我怀孕50天,早孕反应使我很难受,服用了一些维生素B6止吐,这样会有副作用吗?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