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傻真的是准妈妈变傻吗?

 

研究表明,准妈妈孕期脑容量会降低4%,虽然女性怀孕时会感到大脑部分功能明显减弱,但这种大脑重塑过程的变化,其实更能促进她们改善思考和认知能力,对增强免疫能力也会有帮助。

 

■ 实验

 

孕产妇在听声音记词的测试中略处下风

 

怀孕后认知水平无明显变化

 

科学松鼠会成员、科普作家瘦驼在果壳网上曾撰文引述过2010年1月《神经心理内分泌学》杂志上发表的一篇名为《生出一个新脑》的文章。这份被称为“有史以来最翔实的探究人类怀孕分娩与记忆力之间关系的论文”中,共有254名孕产妇和48名未曾生育的女性,分阶段测试了她们的记忆力。结果发现,孕产妇和对照组女性在记数列和记人脸的测试中不分高下,但是孕产妇在听声音记词的测试中略处下风。

 

“尽管结果不温不火,但实际上孕产妇的身体变化实在太大,仅孕晚期女性体内的雌二醇含量,就是她在未怀孕时月经周期中最高水平的30倍;同时,她体内的可的松已经相当于一个抑郁症病人的水平。”瘦驼说。因为激素水平的过山车式变化,特别是在产后,这种变化甚至可能导致女性情绪相对低落,严重的有抑郁的表现,但并不能证明“孕傻”

 

任海颖认为,如果这份近300名的研究样本扩大的话,是否还有统计学差异是个问题。

 

吴舟桥也认为,2010年发表的一项前瞻性队列研究结果则充分显示实际上在短期、长期的认知水平上,怀孕并不会给女性带来明显变化。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孕傻 孕期保健 孕产保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