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期女人为何变得情绪激动?

 

有天在下班回家的路上,我看到一位孕妈咪正站在路边呜呜哭泣,而且嘴里还哽咽地说着话,似乎在埋怨身边的丈夫,丈夫想安慰她,却欲言又止,只好轻轻地拍着妻子的肩膀,任凭妻子发泄。为何怀孕的女性总是容易情绪暴躁,动不动就发脾气呢?

 

无端地焦虑

 

有很多女人怀孕之后,担心胎儿性别不理想,又担心分娩时的疼痛,怕难产,怕胎儿畸形,想得过多,导致心理压力过大。还有的孕妈咪一遇到家庭中的琐事或者工作上的事情脾气就无法自控,这样长期下去,严重者可发展为妊娠焦虑症。

 

孕妇焦虑情绪所引起的一系列生理变化,可通过胎盘传递给胎儿,影响胎儿的健康发育,甚至影响到婴儿出生后的智力发展,严重者可导致胎儿畸形甚至流产。德国战后新生儿畸形率高达65%,儿科专家对此进行长期的研究后认为,战争恐怖和战后政治危机引起孕妇心理紧张,是导致畸形儿增加的重要因素。研究还发现,妊娠头三个月内,孕妇受惊吓、过分忧虑、情绪紧张,是引起颚裂和兔唇畸形的重要原因。

 

补充“心理营养”

 

女人在怀孕期间,除了要补充饮食营养之外,还要补充“心理营养”。当孕妇在烦躁的时候,丈夫要给予妻子体贴和关怀,没事的时候经常陪妻子散步、听音乐、闲聊或欣赏精美的图片,或一起想象未来孩子的模样,设计美好的未来等,尽量减少家庭琐事对孕妇的刺激。

 

除此之外,孕妇还要保持豁达的胸襟,避免生闷气和发怒,同时,尽量不要看有恶性刺激的电影与电视,以免引起过度的情绪波动。

 

为何女性怀孕之后性情变化如此大呢?专家解释,准妈妈出现情绪问题的情况其实是很常见的,这不能算作心理疾病,但也需要正确的调节和引导,以生出一个健康的宝宝。相关文章阅读推荐:几个妙招缓解孕期不安情绪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孕期情绪 孕期心理 孕产保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