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头哥哥”养成记 营养均衡重补钙

 

看过《爸爸去哪儿》的观众都知道,郭涛爱子“石头哥哥”除了表现出他“纯爷们”和天然呆的萌相外,其健康的身体和良好的运动能力更是受到众多粉丝赞赏。 那么如何让宝宝拥有强健的体魄,每天都充满了活力,乐于运动呢?营养专家提示孩子生长发育期应全面营养并注重锻炼与补钙。

 

全面营养让宝宝更有活力

 

孩子的生长发育需要各种各样的营养成分,特别针对3至6岁时期的儿童,在快速成长期,骨骼生长和头脑发育更需要充分的营养补充。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维生素、无机盐和水是每天也是人体必需摄入的营养元素。但没有任何一种食物可以提供全面的营养成分,所以丰富的饮食习惯对宝宝的成长很是关键。比如,蛋白质是肌肉和蛋白生长激素的合成“材料”;充分的维生素C摄入可以增强宝贝的体抗力,促进生长发育;维生素D更是帮助宝宝对钙的吸收。

 

但由于一些原因,存在宝宝们或多或少的偏食挑食习惯。见到喜欢的东西就多吃,不喜欢吃的就不吃,久而久之,就会出现某些营养素过剩,某些营养素缺乏,对成长非常不利。

 

萱萱妈妈就遇到这样的苦恼。萱萱经常出现睡眠不实、夜间惊醒、盗汗,并且啼哭不止,让白天上班的萱萱妈妈疲累不已。白天工作忙,晚上因为萱萱的惊醒和啼哭也得不到充分休息,几经崩溃。后来在咨询医师后才注意到,萱萱不爱喝奶、不爱吃豆制品这些含钙量高的食品,所以就出现了因缺钙而导致的睡眠不实和盗汗。

 

若孩子出现了缺钙问题,首先应通过均衡膳食帮孩子补充钙质。要鼓励孩子多吃含钙丰富的食物,每天喝奶,常吃大豆及其制品,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吃适量的鱼、禽、蛋、瘦肉,坚果和海产品也是钙源丰富的食物,同时还含有维生素D,维D可促进钙吸收。另外,家长们应多带孩子出去户外活动,晒晒太阳,这样有利于维生素D的合成,从而促进钙的吸收。孩子出现偏食现象,家长还应有意识地将他不爱吃的食物与喜欢吃的食物搭配食用,或变换做法花样,让孩子接受喜欢。

 

而根据《中国居民膳食营养素参考摄入量》中建议的数值是3-4岁宝宝钙摄入量建议是600毫克/天,4-6岁宝宝钙摄入量建议是800毫克/天。由于国内的居民“谷物趋向”的膳食结构,即使正常进食,处于生长期的孩子也很难从饮食中摄取足够的钙元素。因此父母们在补充含钙食品的同时,可以适当地为孩子选择额外添加钙剂的办法,确保孩子体内有足量的钙元素,来满足孩子生成的需要。

 

选择给幼儿补充钙质,需要注意产品的安全性。无论是儿童补钙还是成人补钙,钙的吸收率是至关重要的。在儿童补钙产品的选择上,考虑钙剂的安全性、吸收率和对儿童的吸引力等方面,家长们要谨慎选择。

 

提到钙的吸收,众所周知维生素D是不可获缺。维生素D不仅可以调节体内钙、磷平衡更重要的是促进钙的吸收。维生素D作为钙吸收的载体,参与小肠对钙的吸收。我们所熟知的佝偻病就是由于维生素D缺乏而引起钙、磷代谢紊乱的一种疾病。所以在选择钙剂的时候最好选择带有维生素D的钙剂,帮助钙吸收。

 

此外,多进行户外活动接受日晒,也会促进体内维生素D的合成。在为孩子补钙的时候,家长们一定要注意避免有些食物和饮食习惯对钙吸收的影响。如有些蔬菜如菠菜、竹笋、苋菜、毛豆、茭白、洋葱、草头等,含有草酸盐,它可以和钙结合形成草酸钙,影响钙质的吸收,所以家长在做这些食物前最好用开水焯一下水,去其草酸。

 

由上可知,合理健康的饮食习惯,加上科学的补钙方法,宝宝们就可以像“石头哥哥”一样做个健康快乐的小硬汉了。但是补钙也不要过量哦,过量也会影响身体健康。为此,为了更好的补钙,在补钙之前可以先咨询营养专家的意见。相关文章阅读推荐:寒冷冬季宝宝补钙的4大基本原则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补钙 幼儿营养 孕产保健